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怎么成了全球之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25 中国消费网

  据新华社日前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花在购物上的金额,每个月平均有2.35亿美元,居各国第一,而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平均购物消费,以987美元居全球之最。我想,这组数字应该只是统计了内地的游客。

  中国人富了,成为各国争相欢迎的大客,大家应该感到骄傲。这让我想到在香港,自由行的内地游客同样大受欢迎。

  几天前,接到一个珠海朋友的电话,他说,和同事来香港购物,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好一点的时装。我问他们的预算,他说,带了三四万块钱,今天准备全部用完。

  内地游客的购买能力,也改变了香港人对普通话的待遇。想当年,我刚刚移民到香港,每次到商店买东西,因为广东话不标准,总是要遭到店员的白眼,但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快,同样在一家商店购物,如果一个讲广东话,一个讲国语,店员总是热情地招呼那些讲国语的顾客。

  这类情况在名牌店尤其明显。这不能怪他们,这些店员的工资很低,他们依靠的是销售的分成。现在,内地游客已经给人好客的印象,热情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前两天到一家商店买圣诞礼物时,随便问了一句,有没有折扣,店员说,如果你是内地游客,有内地地址和中国护照,可以打九折。这让我想到半年前,我回香港,到旅行社订酒店时发现,如果有内地身份证的话,酒店的价格比香港人要便宜一成。

  在香港的那些名店,很多时候走进去,店员开口会先用普通话来打招呼,可见内地客人已经成为主力客源。我也亲眼看到,一些内地的客人,买起那些数千港元一个,甚至上万港元一个的货品,毫不犹豫。

  这个时候,我会感叹内地现在真的好富裕。对于香港人来说,买名牌绝对不是大众化的消费。普通打工的年轻人,想买名牌,那就是省吃俭用,攒上几个月,才能够买下一个几千元的名牌货品。

  虽然中国的GDP占世界第六位,可中国人口多,虽然总量大,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中国人的生活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目标是达到小康,2010年达到人均3000美元,而即便现在的韩国,也已经超过了人均二万美元。

  但是,中国的有钱人真的还是很多,在香港名店里面可以看到;而我在北京的两年,看到了更多住

豪宅开名车出手大方的人,在惊叹他们富有的同时,更让我疑惑的是,花钱为什么那么大方?

  印度是出了名的贫富差别大的国家,我还记得第一次到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时候,我们住的那家五星级酒店,每天下午会坐满来喝英式下午茶的印度人,而在五星级酒店的外面,则是一个脏乱贫穷的世界。看到这种景象是让人很不舒服的。

  虽然内地自由行的游客,对香港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点香港人是非常明白的。但是,在这些人里面,必须承认的一个现实是,有些人的消费超出了自己本能有的经济能力。人们都知道,花钱也是洗黑钱的一种方法,对那些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高端消费要保持警惕,因为有的时候,花钱也会暴露出一些蛛丝马迹。

  我还记得当年,一个内地的贪官之所以被发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发现他在香港购买的行头,远远不是他的收入可以承担的。香港媒体的报道,间接引发了对他的调查。

  单纯地看,内地游客成为全球旅游市场一个举足轻重的来源,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在短短的时间里面,数额上升得这样快,而且大部分的消费是在高档

奢侈品上面,我不禁想问,这样的消费心理正常吗?这样的消费行为值得提倡吗?

  内地是一个庞大的旅游市场,但是高端消费,应该不是内地游客的一个主流。(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