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震感”频繁原是地震试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4 中国消费网

  最近,不少顺义、通州一带的读者致电北青报热线,说他们那里有些人最近晚上感觉有轻微“震感”,不知是怎么回事。记者向有关方面求证以后确认,这并不是地震,而是地震试验。

  “不存在发生地震的问题,而且北京地区的地震激发试验目前也已基本结束”,昨天,正在天津武清区进行试验的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副主任、也是此次试验的副总
指挥方盛明教授回答了读者的疑问。

  北京地区共进行了9次试验

  “我们在执行的是国家‘十五’防震减灾重点工程‘城市活断层探测与

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方盛明告诉记者,为了了解首都圈地区地下活断层的分布情况及深浅地壳构造关系,评价地震危险性和危害性,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间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22次人工地震源激发观测,“其中有9次是在北京地区进行的,其中通州5次、顺义3次、延庆1次,目前在上述地区的震源激发试验已经完成”。

  市民有震感是正常现象

  “在试验点附近的市民感到有轻微的震感和响声是正常的”,方盛明表示,这是因为该工程需要进行人工震源的激发,“就是将600-1500公斤的炸药,埋放到钻探井孔深度在50-55米的地下进行引爆,对产生的地震波通过高精度数字地震仪器进行数据采集后,经处理分析研究该区地壳结构和构造分布,纯属地震基础科学探测研究工作”。

  试验不会产生不安全问题

  “试验对地面不会造成破坏”,方盛明指出,试验的安全性毋庸置疑,“在距离激发点100米以外,人也就是感到震了一下,而且整个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要经过各级政府及公安等部门的批准和监督,不会出现任何不安全问题”。

  类似试验此前曾做过多次

  方盛明还强调指出,类似的试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首都圈地区曾开展过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在三年前进行的台阵试验,只不过那次北京地区的人工震源激发点比较少,市民和媒体都没有发现,不像此次试验,因为震源点的密度大、布设仪器的点距小,探测的精度都有很大提高,所以市民感到的‘动静’比较大”。

  “目前整个试验已经进行了近一半”,方盛明告诉记者,在明年1月试验结束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处理和解释,在明年年中将会得到最终的结果。

  对话专家

  问:我们发现打热线的市民都是在晚上感到“震感”,为什么选在夜间进行试验呢?

  方盛明:这主要是由于数据采集的需要,震源激发时产生的地震波信号在传播过程中被地层吸收在不断地衰减,地震仪器接收到的信号同时会叠加有各种干扰,选择夜间激发人为(如汽车等机械)干扰就会少,接收到的数据信噪比就会高,获得的数据就会好。

  问:你提到的试验所需要的炸药量是一个区间值,而且跨度还很大,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方盛明: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仪器接收的需要,激发点产生的地震波要能够保证仪器接收到;其次是考虑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为此我们一般会将炸药量尽可能地减少。

  问:虽然地震局都提前发出了公告,但仍有不少市民感到恐慌,你如何看这一问题?

  方盛明:我们在每次试验前都会提前通报有关部门告知激发点附近的村镇,但是并不是每个居民都能完全了解,产生一些误解也是正常的。不过,我要强调的是,虽然在激发点附近1至2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可能会听到轻微的响声、附近居民可能会有轻微震感,但试验不会产生任何破坏,不会干扰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请居民不必产生恐慌。 (编辑:王海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