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2006年中消协工作六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12 中国消费网

  第一看点:建立全国消费教育中心,推动消费教育进课堂

  2006年,中消协拟建立全国消费教育中心、基地或学校,继续编写消费教育宣传资料,并借助社会力量建立有关消费教育专家队伍。除此之外,还将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将消费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让消费教育走进课堂。要求各地消协组织根据本地实际,不断加大对消费教育工作的投入,继续开展消费教育进社区、进村镇、进商场、进学校活动。

  第二看点:比较实验,为消费提供参考依据

  2006年,中消协将以食品、家电、装饰

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和节能环保消费品为重点,组织开展商品比较试验,维护消费安全,倡导健康、文明、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和消费方式。同时,针对消费领域出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继续发布消费警示或提示,以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第三看点:建立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队伍

  中消协2006年工作计划指出,各级消协组织要积极研究探索社会监督的有效方式,引导和组织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在维护市场秩序中的积极作用。总结推广一些省市消协开展监督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在全国广大城乡普遍建立一支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队伍,发挥广大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的积极性,构筑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的社会监督网络。另外,还要加强中消协与各地消协组织的相互配合,加快建立以消费者个人或家庭为相对固定对象的全国消费调查网络,并建立与此相适应的信息化公路。

  第四看点:对

房价、药价、教育收费不合理进行监督

  在中消协2006年工作计划中强调,重点围绕食品、药品、餐饮等关系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的商品和服务,以及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两价一费”,即药价、房价、教育收费不合理的问题,采取消费调查、消费体验和通过媒体予以揭露批评等形式,加强社会监督,督促企业整改,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具体政策建议,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外,要积极探索建立商品房等重点商品与服务的消费者满意度评价系统,组织实施商品房消费者满意度评价。

  第五看点:“霸王条款”回头看

  2006年,中消协将对“霸王条款”的修改工作进行回顾,调查了解近年来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点评过的电信、

房地产、银行、保险、旅游、公用企事业以及商业服务业领域的典型不平等格式条款的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企业积极履行法定和约定义务,规范格式条款。

  第六看点:用消费促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

  为了配合中央提出的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中消协在2006年工作规划中,将提倡环保、节约型消费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以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可持续消费。将组织开展节能环保消费品的评比、推荐活动。(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