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京张高速大堵车 村民村中设卡路边领车月挣四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8: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杜新达) “这里的村民也太黑了,趁着治理超载公路堵车就在路边高价帮司机领路,绕进村子后村民还层层设卡,收费后才能通过,不到10公里的路我就交了80元!”昨天下午,根据市民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驱车来到京张高速进京方向东花园至康庄一段,亲身体验后发现,西康路边的许多村民确实正在大发堵车财。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通过康庄市界收费站,沿京张高速出京方向继续西行前往东花园
出口。途中记者看到对面车道等待进京的大货车排成近10公里的长龙,而高速路北侧西康路上的大货车也一辆挨一辆排起长队,等待通过治超卸载点。

  记者跟随两辆大油罐车向北驶离西康路,沿一条通往京西草原的水泥小公路驶进村庄,行驶了三四公里已到了草原边仍未见到卡子。据记者判断,尽管此路路况差且绕远,但应该可以避过堵车路段甚至治超点。

  就在记者原路返回的途中,两根树干、一个圆凳组成的路障仿佛从地下冒出来似的横在了路中。两个青年男子从路边小屋走出来,记者忙陪着笑脸商量:“怎么不让过了?我刚从这儿过去还让走呢。”将记者和车反复打量后,一男子说:“下次别从这儿走了,再走就交钱,这路是我们院的。”二人搬开树干后记者又向他们问路,一人说:“你给20元钱我告诉你一条不堵的路,要不你走前面的大路堵上一宿也不新鲜。”记者借口小路路况差借机脱身。

  在途中,记者又看到路边两处摆放着树干等物,可见村民是见车开来就横上路障,车过后就搬开。驶上水泥路就快出村时,3根树干又横在路中,记者下车后向旁边的妇女询问。据她讲,此村叫太师庄,属河北怀来县,堵车时许多大车从这里绕道,村民就设路障收费,每辆大车要交30至50元,小车也要交10至20元,一天少时也有几十辆车通过,“路是村里修的,老过大车还不轧坏了,我们当然得收点钱了。”

  重回西康路又向东行驶三四公里后,离治超卸载点越近堵车就越严重,后来干脆无法前行了。就在记者将车停在路边观望时,两个骑

摩托车的男青年凑上前来问:“师傅,要领路吗?”据他们讲,交20元,他们能带你走村里的土路,绕过堵车路段直接到达治超点,过了那里路就通畅了。讨价还价无效后记者同意让他们领路,其中一人坐进车里指点记者将车掉头沿土路驶向村中。

  车里青年自称姓付,是西榆林村的,“因为紧邻公路,这里又经常堵车,附近几个村子80%以上的人都靠公路吃饭,开一家小面馆一两年里就能盖起一座新房,没有我们领车你还真不认识路,就算认路进村里也得被截下要钱。”说话间一辆摩托载着3个男青年闪着大灯迎面驶来,小付与他们打了一下招呼,记者知道又躲过了一次被强行要钱的“劫难”。据小付讲,堵车严重时他们领车也涨价,最高会收费50元,“干这行不错,每天领七八辆车,一个月挣上三四千元跟玩儿似的。”

  虽然村中土路颠簸不平,但在小付的指引下,记者七拐八拐驶上西康路时竟发现已经绕过拥堵路段。小付收钱后下车,与同伴骑上摩托又继续他们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