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鼓浪屿 美丽的海上花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28 中国消费网

  厦门市西有座小岛,岛上怪石嵯峨,叠成洞壑。岛上西南部有一岩洞,洞内海风扑面,涛声如雷似鼓,故名“鼓浪屿”。鼓浪屿花开四季,树木葱郁,亭台楼阁,掩映错落,堪称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

  碧海环抱中的鼓浪屿,面积只有1.91平方公里。岛上有繁华的商业街,但没有机动车,甚至没有自行车。在这里,无论游客还是居民,除了电瓶车,只能选择步行这一原始的
方式了。

  小小的孩童在沙滩上欢乐追逐,堆沙为戏。偶尔可见堤岸上停着小小的三轮童车,上面放着小书包、小水桶,应该是用来装那些玩具沙铲的吧。海风轻拂,空气清新得让脚步都轻快起来。环岛路上停停走走,远眺海面,海鸥上下飞翔。商业街上挑挑选选,充满热带风情的贝壳风铃、螺形首饰琳琅满目;古树下的老人或三三两两地品味功夫茶,或专注于棋盘上的天下。在这样的岛上信步观景,伴随着海风中无处不在的若隐若现的钢琴声,真是有置身于仙境的感觉。一位搞城市规划的游客说,来到鼓浪屿,最大的憾事是不能成为这里永久的居民。这也正是我想说的话。

  有言道,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也是鼓浪屿的最高峰。日光岩山门处,有一块高40多米的巨岩,凌空而立。在那巨岩峭壁上,有1915年许世英题刻的“天风海涛”四字横书。其下还有两行大字题刻,右侧为“鼓浪洞天”,左侧为“鹭江第一”,前者系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江苏丹阳人丁一中所书,这是日光岩最早的题刻。

  进山门,即“莲花庵”。沿着石巷走,便到了龙头山寨。龙头山寨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屯兵遗留下的寨门。我国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题诗一首:“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在寨门右侧有“宛在亭”,亭下有一巨石与厦门市区隔江相望,上有“闽海雄风”四字,苍劲有力;四字右上方有“郑延平水操台故址”字样;另一石刻郑成功五绝诗一首:“礼乐依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开寿域,东海酿流霞。”这是郑成功手书行草,是后人于1918年拓印刻上的。

  “脚力尽时山更好”,体会着书法家何绍基的这句话,沿着百丈高台来到日光岩顶。岩顶平台不大,四周有栏杆环绕,像一只升上天空的“吊篮”。登临于此,看云天近在咫尺;纵目远眺,厦门岛外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底。摩天大厦踩在脚下,辽阔天空浩渺无边;海轮在万顷碧波之中破浪前行,壮观伟哉!

  鼓浪屿有“钢琴之岛”的美称。在小小的岛上,平均每4户就有一件乐器,有100多个音乐世家,人均钢琴拥有率为全国第一,2002年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音乐之岛”。大概是这个缘故吧,这里一些街道的地面都用大理石镶嵌着美丽的音符。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近年成为旅游热点。该馆藏有70架古钢琴和100多个钢琴烛台、灯台及油画。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这些钢琴分别产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奥地利、

澳大利亚等国家,在欧洲经历了两次
世界大战
后能完好地保存下来,实属稀世珍品。鼓浪屿上的
别墅
大多为华侨所建,受西方影响极深,但也有个小小的特点,就是带着“中国”的帽子———欧式建筑的顶端都压着中国式的飞檐斗拱。

  鼓浪屿建筑中最有特色的当属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建于1913年,主人林尔嘉,又名叔臧,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花园建造分藏海园、补山园两部分。花园虽说靠海,但行走在路上看不到海,进园就有一堵黄墙挡住人的视线,待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才突然“海阔天空”。藏海园内的四十四桥,乃全园主景,因主人建桥时四十四岁而得名。此桥下有闸门,把海水引入园内,构成了大海、外池、内池三处,把大海藏进去。在月夜,坐在亭里,看皓月当空,静影沉璧,令人浮想联翩。月下涛声,轻如细语,仿佛在和人谈心。

  走进鼓浪屿,好像前生就生活在这里,熟悉亲切得像回到了家。 (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