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问题捐赠最大嫌疑人表不满 美政府部门三缄其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8: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2日,本报《中国拒绝“问题捐赠”》一文报道了美国两家慈善机构向我国提供“问题捐赠”一事。本报记者为此在美国作了进一步采访——

  本报记者 唐勇

  “问题捐赠”被披露后,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提供捐赠的美国慈善机构LDS基金会和
AGAPE基金会频频出现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这两家基金会究竟是什么样的机构?既然是慈善机构,为什么还会出现“问题捐赠”?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在监管方面是否“缺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LDS基金会、中国AGAPE基金会均为在美国国家税务局注册的合法慈善机构

  鉴于国内媒体对中国AGAPE基金会的合法性问题质疑较多,记者专门向美国国家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布鲁斯·弗莱德兰德求证。弗莱德兰德在查证后明确告诉记者,中国AGAPE基金会的确是在美国国家税务局注册的合法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我们今年4月刚刚批准了该基金会的免税申请。”

  美国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上提供了AGAPE基金会的信息。AGAPE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其下属的中国AGAPE基金会成立于2002年初,办公地点设在佐治亚州蜜桃树市基督教堂。

  美国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表明,LDS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由美国退休企业家组成,是一个以贫困国家、受灾地区、孤残儿童为主要捐助对象的慈善机构。业内人士介绍,LDS基金会在美国属于较大的教会慈善组织,在慈善捐赠方面有良好的声誉。他们和中国中华慈善总会有长期合作关系,以前也有良好的捐赠记录,为中国培训过医务人员,还在中国购买了13万辆新轮椅捐赠给80多个国家。

  ●LDS基金会承认“工作疏忽”,正在对事件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希望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

  虽然记者希望采访LDS基金会主席的要求被拒绝,也未能找到基金会推荐的LDS基金会亚太区项目经理人理查德·亨特,但基金会新闻发言人迈克尔·普尔蒂很快给记者发来一份措辞委婉的声明:“由于工作中的疏忽,4箱不合中国政府有关法规的医疗物资被运到了中国。目前LDS基金会正配合中国政府全力解决这一问题,并对事件原因进行全面调查,以避免未来再发生类似问题。LDS基金会目前已向中国有关方面表达了歉意。基金会希望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以确保基金会在中国的活动合乎中国的法律法规。”

  至于调查的结果何时公布?基金会如何补偿受捐方?包括普尔蒂在内,LDS基金会工作人员对记者的回答只是“无可奉告”。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美国,很多慈善机构的全职工作人员只是负责联系和文件工作,实质上相当于一个“中转”,大量工作依靠合作单位和义工。他们收集个人和商家的捐赠,在各地临时雇用人手或靠义工整理、储存、装卸,再转运至世界各地。

  ●中国AGAPE基金会主席称捐赠的医疗物资来自捐赠机构“治愈工程”,他承认工作“存在失误”

  为了解中国AGAPE基金会对“问题捐赠”事件的态度,记者几经周折拨通了基金会主席罗·布朗的办公室电话。这位“问题捐赠”的最大嫌疑人对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十分不满,电话中语气激动,他说部分中国媒体对中国AGAPE基金会的报道“很不准确”。他称已经联系了武汉的律师,正打算把那些“胡说八道”的媒体告上法庭。

  布朗说,基金会捐赠给中国的所有物资都是由其合作伙伴、一个叫“治愈工程”的美国慈善机构提供的,他的基金会并未对其进行检查。

  据了解,“治愈工程”是全球最大的旧医疗物资和医疗设备捐赠机构,专门给全球93个第三世界国家运送医疗物资。记者在美国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上找到了“治愈工程”,但至发稿时仍未能跟“治愈工程”相关人士联系上。

  布朗明确否定了AGAPE基金会捐赠的物品是“医疗垃圾”的说法。他说,捐赠给中国的医疗物资在发往中国之前得到了美国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认证。有些医疗物资即使是用过的,但经过重新消毒,也达到了FDA认定的卫生标准。布朗还特意向记者传来4份FDA的检验合格证书。记者打电话向FDA公关部求证,希望他们能够验明这些复杂证书的真伪,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未能得到FDA的任何回复。

  不过布朗也承认,AGAPE基金会在捐赠二手医疗设备和一小部分过期的医疗耗材方面的确“存在着失误”。他说,这主要是由于美方AGAPE基金会工作人员人数较少,不可能对每一批医疗物资进行详细的检查。

  ●美国商务部、税务局、FDA三缄其口,废旧医疗设备出口归谁监管?

  对于发生在中国的“问题捐赠”事件,记者很想得到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但遗憾的是记者频繁地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FDA沟通,得到的答复都是“不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

  一般来说,捐赠到国外的物资都需要到商务部备案。但商务部国际贸易司新闻发言人马特·恩格哈特在给记者的

  电子邮件回复中说,废旧医疗设备的出口不属于商务部国际贸易司的管辖范围。财政部下属的国家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布鲁斯·弗莱德兰德则说,他们只管税收,不管慈善机构其他方面是否违法的问题。记者给FDA新闻发言人的电话反复留言,希望了解其对医疗废弃物出口有没有限制性规定,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等到回音。这很不符合美国新闻发言人的一贯作风。难道医疗垃圾的出口在美国真的是一个监管缺席的真空地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2月27日 第四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