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治污先进单位惹出北江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2:50 中国消费网

  导致广东北江发生严重镉污染事件的韶关冶炼厂,曾被评为“全国治理污染先进单位”。这家国家一级企业,为何会发生影响如此之大的公共污染事故?

  记者近日两次赴韶关冶炼厂深入调查,发现该厂的超标排污绝不只是一次“偶然事故”,而是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和外部监管不到位导致的综合征。

  并非一次“偶然事故”

  韶关冶炼厂是广东最大的一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该厂投资数千万元购置了镉的回收装置,镉回收率在85%到90%之间,其余的镉金属存在于冶炼渣和废水里。

  韶关冶炼厂最近一次的废水超标排放是12月11日第二系统的机器检修期间。当地环保部门在对北江例行的水质检测中发现了镉含量严重超标的现象,并于12月16日确定了这起水污染事件。

  事实上,早在11月底,该厂对第一系统进行过一次同样的检修。环保部门认为,11月份的检修也存在问题,当时污水到底是怎么排的,镉排放量有多少,仍不得而知,目前正在对韶冶每天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核查。

  问题不仅仅出在以上两次大规模的排污,更为引人注意的是韶冶属下的马坝分厂一直在排放镉含量超标的污水,直至此次污染事故发生后才被勒令停产。韶冶马坝分厂是一家小型冶炼厂,专门从冶炼渣中提取铟、镓等稀有金属。

  韶冶负责人对这次污染事故的解释是,操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本应经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直接排入北江,属于典型的责任事故。

  显而易见,这次事故不仅仅是“违反操作规程”的问题,特别是其下属的马坝分厂一直在“违反操作规程”超标排放,企业管理者不可能不知道。

  老百姓难认可的“治污先进”

  近日记者来到韶冶办公楼,一进大门就看到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牌和证书,“全国治理污染先进单位”的牌匾也在其中。

  韶冶在社会上很有知名度,加上紧靠韶关市区,当地居民无人不晓。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包括韶冶在内的多家冶炼厂长期向北江排放污水,污染水源和农田,当地人已不敢吃北江水而改吃水库水或山泉水,这一状况持续好多年了。一些群众还说,韶冶归上面管,是地方税收大户,我们虽长期深受其害,但无可奈何。

  对韶冶发生的违规排污行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一次会议上质疑:像马坝分厂这样的排污企业,为什么能容忍他们存在?他表示,一定要查明原因,追究排污企业责任。

  水源地污染企业众多

  北江起于韶关,是沿江清远、佛山、广州等市的饮用水源,涉及人口上千万。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为了确保下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英德市已于21日晚11时开通了临时供水管道。广东省政府也要求佛山、广州两市启动自来水供应应急预案。

  最近两年由于镉价格上涨了10多倍,韶关市小型冶炼厂不断涌现,这些小冶炼厂设备简陋,有的连基本的污水处理设备都没有,污水直接排入北江。当地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小型冶炼厂把污水经石灰池沉淀后再排入北江,这算是有良心的了。

  水源地区企业环保治理刻不容缓

  一些专家表示,下一步如何整改治理,尤其是水源地区的企业环保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北江沿岸的居民建议,像这样一些处于北江水源地附近的污染企业应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或者搬迁,从根本上消除下游地区饮用水的安全隐患。

  最新进展

  北江三水段镉含量未见超标

  据《羊城晚报》最新消息,12月24日,英德云山水厂已恢复了供水。在距离英德市区北江上游30多公里的白石窑水电厂大坝上,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监控投料除镉净水,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支援英德工作的40多名技术人员,则协助英德水厂方面安装监测仪器,进行水质化验。

  据《广州日报》报道,佛山市三水区北江镉污染事故临时应急处理小组目前已开始运转,《三水区北江镉污染事故应急处理方案》也已经启动。记者昨日从三水区环保、供水部门获悉,监测数据显示,北江三水段镉含量未见超标,居民饮用水源水质达标,市民可放心饮用。

  事件回放

  根据监测,最近北江韶关段出现镉严重超标现象,由于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造成了由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的严重环境污染事故。与此同时,广州、佛山两个城市日前已启动饮用水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组织体系,设置了包括应急监测、报告方式、应急事件处理、信息发布、结束和善后等一系列应急响应程序以及保障措施。经广东省、韶关市环保局联合调查组初步确认,污染是由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韶关冶炼厂的上级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23日说,22日晚上公司在韶关冶炼厂宣布了对该厂厂长张伟建的停职检查决定。(编辑:王海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