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质监工作直面五大痛点 20%产品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 黄全权 俞丽虹) 每个季度20%左右的产品抽查不合格、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违法滥用添加剂……近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质量技术监督局长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历数了当前质监工作直面的五大“痛点”。

  一是产品质量让人“忧心”。主要表现在:产品档次低,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低;产品可靠性水平不高,故障频发;国家监督抽查中,每个季度都有20%左右的产品不
合格;生产过程中,废品、次品、返修品等不良品损失严重。

  二是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存在“威胁”。食品整体质量水平较低,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低于80%,小企业、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质量合格率更低。部分企业仍存在以非食品原料、发霉变质原料加工食品,滥用添加剂,食品质量事故屡有发生。

  三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一些曾得到初步治理的重点区域依然存在反弹回潮隐患,少数制假售假分子行为更加隐蔽,手段更加狡诈。“虽然捣毁了大量制假窝点,查封了大量假冒伪劣产品,但抓捕到的犯罪嫌疑人比较少,真正受到法律严惩的不多。少数地区存在地方保护,区域性制假售假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李传卿说。

  四是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加大。李传卿说,目前特种设备应用范围日益扩大,而且分布很广,存在着监管“盲区”和“盲点”。非法制造、非法安装和非法使用锅炉压力容器设备的情况时有发生。少数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设备连续超负荷运转,导致隐患日增。

  五是技术基础工作“滞后”。我国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工作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显薄弱。标准制定周期过长,复审和修订不及时,高新技术领域国家标准缺乏,农业标准尚未形成体系。“一些认证从业机构,重认证、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存在趋利现象和短期行为,一些企业搞认证是为了满足贸易和促销的需要,使认证流于形式,质量保证体系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李传卿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