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用电环境差 即热式电热水器安全省电难进家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7 中国消费网

  ●节水节电消费者却不动心

   即热式电热水器比传统贮水式电热水器省电,这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了,但市场上,消费者对这种节电产品却显得不太动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还只有极少数的消费者选购这种产品。

  即热式电热水器不用提前预热,所以没有预热时的热能量散失。用时打开,不用就关闭,用多少水就放多少水,所以也没有贮水式电热水器余水热量的消耗。另外,它从开机到出水温度达45℃的加热时间只需要30-40秒,真正做到了省水又省电。据开发这种热水器的专家、上海怀斯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徐国辉介绍,虽然即热式电热水器的额定功率达到3.5千瓦—6千瓦,但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功率大并不等于能耗大,与其他热水器相比还是最省电的,因为它所用的时间最少(功率×时间=能量)。“我花了近5年时间研究即热式电热水器,经过了无数次试验,通过在南昌、上海一年四季的实际使用,发现它比贮水式电热水器节电40%-65%。”徐国辉说。

  热水器生产企业亿佳能曾专门在北京做过试验,40升保温效果较好的贮水式电热水器,一天24小时一点热水不用,也要耗电1.2度以上,并且天气越冷耗电量越大。与之相比,即热式电热水器当然节电多了。

  这样节电的产品按说消费者应该对之趋之若鹜才是,但北京一家电连锁卖场小家电部的经理却告诉记者:“情况恰恰相反,即热式电热水器不好销,这不仅仅是2000元左右的价格让消费者却步,关键的问题是一般家庭的用电环境根本无法使用它。”

   ●安全“长寿”制造商却没兴趣

   即热式电热水器不易结水垢、寿命较长,还可以实现免水压启动,也就是说,只要有水流动就可以启动。但记者通过调查得知,一些知名家电企业对它也没兴趣。

  据介绍,即热式电热水器是冷水通过加热体后直接被加热,属于“活水”,故不易产生水垢,而洗浴时的热水温度一般不会高于45℃,因而在其管路内也不易形成水垢,再有,即热式电热水器在加热过程中机器发热体温度上升也不是很高,这样水路及发热体的损坏率也就相应减少,所以即热式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也较贮水式电热水器长,一般是贮水式电热水器的2-3倍。

  即热式电热水器另一大优点就是可以实现免水压力启动,即只要有水流动就可以启动。而一般来说,燃气热水器的启动水压都在0.02Mpa以上,一些高层建筑水压不足,燃气热水器就根本无法启动。

  即热式电热水器有这么多的优点,但很多知名的家电企业却对它没有兴趣,海尔表示并不看好这种产品,阿里斯顿方面也表示这种产品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推广不是问题,是其自身的一些使用条件决定了市场很难发展壮大。

  ●问题是用电环境卡了“脖子”

   有关专家认为,消费者和一些家电企业不感兴趣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即热式电热水器的额定功率,最高的达到了7千瓦,最低的也要3千瓦,而如此大的功率对消费者家中的用电环境有特殊的要求。比如对电源线的要求,横截面至少要在2.5平方毫米以上,有的要求5平方毫米以上。另外,《民用建筑设计规范》JGJ/T-16-92的标准是进入住宅的电容量一般只能达到5千瓦—6千瓦,也就是说,用了即热式电热水器,家里空调、冰箱之类的电器就都要关掉,除非更换40A的电表,当然电线也要换,而一般居民家中的电表仅为20A。

  现实情况是,消费者是很难为一个小小的即热式电热水器更换电表、电线,所以消费者对即热式电热水器的态度是“想说爱你不容易”,企业自然也难有兴趣。

  尽管目前用电环境限制着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发展,但仍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其前景依然很好,根据是欧洲20年前也是燃气热水器和贮水式电热水器一统天下,但20年后的今天,即热式电热水器已经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我国今后10年将有33%的住户迁入新房,这意味着平均每年有260万个以上的热水器要更新换代,且新房的用电环境将大大好于现有住房,所以即热式电热水器的未来还是很美好的。作为消费者,我们也不妨拭目以待。(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