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两部岁末大片背后的商业PK 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10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傅煜北京报道

    2005年12月15日,周四,《无极》在全国公映。

  北京华星影院,首映票房39.6万元,到周六飙升至49.7万元。经理师福权终于明白,周四公映的策划方案确保了《无极》票房在前三天只升不降。

  不过他并不知道,此时的《无极》的主要投资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韩三平已经得到准确消息,首映日当天,《无极》的票房便冲上了2115万元。

  公映之变

  2005年的12月份,张、陈的相遇注定要吸引公众的视线。

  《千里走单骑》12月16日将在全国上映的消息已经公布两个月了,而《无极》一方对公映期仍然三缄其口。其实在8月10日《千》海报曝光之后,在紧接着的8月13日,《无》投资方内部已经确定了公映期为12月15日。这样,韩三平便让陈凯歌在首映日上提前了张艺谋一天,而比自己的原计划,早了整整10天。

  面对韩三平的直接挑战,《千》的投资制片人张伟平却不想凑这个热闹。他并不希望看到张艺谋和陈凯歌直接面对面所带来的轰动场面,他坚持认为物极必反,轰动的高潮最终会把观众的视线搞模糊,结果无论对张还是陈都没有好处。他知道韩三平也会看好月中的公映时间,只是《无》最终确定公映时间的反映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迅速。

  毕竟,有过丰富导演、制片经历的韩三平对张伟平这样的火力侦察还是有准备的,韩三平要在张伟平无法再次改变自己计划的临界时间宣布《无》的公映期。骨子里,张伟平从来不愿意重复过去的模式,所以,在《无》之后一周,公映定在22日也算是主动拉开了商业大片和文艺大片的距离,不过这次的宣传突破口他选择了首映式,尽管韩三平在公映日期上提前于自己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其实不仅仅是公映日期,事实上韩三平一直在抢先张伟平。

  12月12日晚,《无》在首都北京政协礼堂召开首映式。看着众多媒体对其1000万元打造的华丽和气势的盛赞,看着他们对一亿元宣传费和当天1880元门票诟病,韩三平和陈凯歌知道,这份彻底的挥霍张扬,再次让《无》成了全国公众的焦点。对商业大片来说,领跑的状态是幸福的。

  而此时的张伟平,正在关注云南丽江一个叫束河古镇的小地方。既然公映期滞后于人,那么回应韩三平的最好方式就是再强烈一些的对比——反其道,逆行!让首映式地点远离北京选择丽江,《千》12月16日的首映式全民参与,无需门票。张伟平在为占总投资40%的2300万元宣传费签字的时候,就已然想到了这一点。文艺片走群众路线让他觉得心里踏实。

  成本之谋

  制片人的精神状态直接体现了影片版权收益的情况。

  陈凯歌觉得戛纳之行的收获不小。之前他和韩三平经过再三研究,并没有听从海外发行商的建议,而是坚持了夫人陈红“一个拳头打出去”的思路。2005年5月16日,陈凯歌夫妇终于用140万欧元的古堡盛宴换回来他们最需要的保证,美国的韦恩斯坦兄弟公司和IDG新媒体基金联手购得《无》在北美、英国等地的发行权。258位世界顶级片商参加的奢华盛宴后,陈凯歌微笑着告诉韩三平:拷贝签出了相当的数量。

  相对《无》来讲,《千》发行的拷贝数量并不多,形象宣传工作也一直跟着《无》反操作,刻意保持了低姿态。不过陈凯歌并不知道,在他和陈红于欧洲炒作《无》之前更早,甚至早在《千》刚拍摄的时候,一直以“跟随陈凯歌”面貌示众的张伟平,就已经把影片的海外发行权卖给了好莱坞某公司,并且因此获得了以前张艺谋文艺片从未有过的高价格,只是张伟平一直没向外界透露,这让张艺谋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安心制作成本要比《无》低了三分之二的《千》。张伟平也相当满意这样的结果,从而认定走一条和《无》大相径庭的、踏实的民间口碑路子才是《千》的最佳选择。

  影视界向来有宣传的力度和发行量成正比的金牌规律,因此,尽管韩三平早已知道张伟平铁了心走平民路线却也从不公然点破。他倒想趁此机会看看,比他的大制作成本低很多的文艺片到底能不能打破这金牌规律。

  版权之击

  在档期、宣传等等方面不断进行着PK的韩三平和张伟平,在面临国内音像发行商的时候,国内音像行业翘楚广州中凯文化是唯一的选择。对此,韩三平并没有过多的担心,他相信自己对大成本大制作打造国际级大片的判断是正确的,因此让中影和中凯签订的是“保底分账”的协议,而且音像发行要在电影首映2周之后,视《无》票房是否达到双方规定的数字而定。至此,韩三平既有了1000万元版权费的收益,打击盗版的责任也交给了中凯。相反,这一次关于版权费,张伟平却三缄其口,《千》的版权收益他始终不露一字,甚至再三叮嘱过中凯老总郭子龙。他不打算给韩三平陈凯歌他们一丝一毫计算《千》成本与收益的机会。

  《无》小说的版权韩国和日本已经用比中国著名作家的版权还要高的价格买走,除此之外许多衍生的产品,如游戏、图书、邮票、音像版权……韩三平和陈凯歌都希望这场无极似的《无极》越大越好,以配得上无极似的制片费。而张伟平带着张艺谋要用事实告诉人们,对人们情感回归的信心是最好的票房保证。张伟平有过文艺片让他损失千万的经历,他也清楚文艺片确实无法直接面对商业大片的这个事实。11月里的一天,当媒体问他,张艺谋回归后的文艺片如何面对来自陈凯歌倾力制作的大片,张伟平只能说:看看在各自领域内的表现。

  12月22日,《无极》热到沸腾了,《千里走单骑》也终于来了。在外界忙着计算票房进行对比的时候,张艺谋和陈凯歌在安静地睡着觉,对他们来说,当各自的心血摆在众人面前的时候,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无论是对首映票房非常关注的韩三平,还是表现得满不在乎的张伟平,两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这场年末大片的营销较量已经进入尾声。他们需要的,已经得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