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资委李荣融年度总结:石油电信电力几无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24 中国消费网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今年全年将实现利润6000亿元,大大超过去年的4880亿元,但他否认了“央企的盈利大户中很多是垄断企业”,他表示,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已经几乎没有垄断。

  针对媒体关于“央企的盈利大户中很多是垄断企业”的质疑,李荣融表示,这两年国有企业的效益确实较好。169户中央企业这两年每年净增加的利润将近1000亿元。去年,中
央企业上交的税金4665亿元,今年要达到5500亿元;去年的利润是4880亿元,今年要达到6000亿元。

  李荣融认为,造成这么好的一个局面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竞争,“这些行业中几乎没有垄断。石油、电信、电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而且这些企业的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

  李荣融指出,石油方面有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公司。目前,全球有50个生产石油和消费石油的大国,其中76%的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20%的国家是有少数几家石油公司,但一般不超过3家,“所以说我们国家现在国内的竞争,我认为是适度的、比较好的。”

  李荣融表示,今年以来,神华

能源、东风股份、中远控股、中化化肥、华电国际、中材国际以及中石油股份、宝钢股份等一批企业境内外上市或增发
股票
,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得到了转换。同时,中央企业的调整与重组也初见成效。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从国资委成立时的196家减少到169家,但目前主要是由国资委这个“大家长”来出面工作,明年,国资委将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为平台,加快央企重组。

  李荣融透露,国资委刚成立时,央企国有产权仍不明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仍不完善,产权流动不具备条件。现在这些基础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目前,中央企业布局调整规划已经制订,今后要由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操作。国资委分别于今年6月和12月确定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公司,国资委将把部分中央企业或其整体上市后的非上市资产、非主业资产、不良资产等,通过托管、无偿划转、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移交给试点公司,由它们进行持股经营或清理处置。

  目前,诚通已经托管了大型亏损国企寰岛集团,并可能注资50亿元,控股遭遇财务危机的央企华源集团。国投公司则从托管中国包装总公司开始,“试水”国有资产经营。

  李荣融说,今后还将根据情况,增加新的资产经营模式,但没有透露是否会增加试点公司数目。

  近日,央企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赵新先被刑事拘留,隐藏在三九集团背后的巨额债务及黑洞日渐清晰,目前三九集团正在寻找出路,苦觅重组方。

  谈到三九集团曝露出的问题,李荣融表示,三九集团通过一年多来的治理,总体状况在好转,经营是正常的,而且重组的进展也比较顺利。

  “为了防止(类似赵新先)这些事情,要做到事前预防,所以,我脑子里比较集中的就是解决法人治理结构,要形成制约。有了好的治理结构,还要有好的制度和程序。”李荣融说。

  李荣融还指出:“在这基础上,我主要管两件事,一个是管账本,一个就是管人。所以,不管公司再大,账本必须透明。去年整整一年,以及今后,还要加强的就是

审计工作。第二,就是要管住人。不是说出了错再去换人,这样就晚了,不在状态就得换人。问题是要及时发现这个人不在状态。所以要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由董事会去挑选经理。”(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