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超市倒闭年”零供关系艰难求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34 中国消费网

  普马倒闭,堪称2005年超市倒闭的经典案例,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距离零售业开放已整整一年。今年的零售业似乎没有了去年跑马圈地并购扩张时的意气风发,充斥在耳边的是零售商扩张过度关门倒闭和供应商的催讨货款之声。调查显示,今年倒闭的超市超过100家。工商间矛盾的激化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推动了政府首次介入零供矛盾,并为此制定法规。据悉,《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稿)》已结束了业内征求意见的阶段。不能否认,零售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了质的改变。

  普马事件引发行业

地震

  普马倒闭,堪称2005年超市倒闭的经典案例。普尔斯马特(中国)原是国内一家民营企业,1996年取得美国普尔斯马特在中国的特许经营权后,通过大炒“洋超市”概念,以“洋品牌”获得政府支持,并转化成“商业信用”,不断地开店造势,展示资金偿还能力强的假象,骗取银行贷款。快速扩张的普马一度在全国19个省市区建立了48家连锁店。

  由于扩张过度,资金链断裂,今年3月,普马彻底崩盘。由于恶意拖欠供应商大量货款,以及银行贷款,普马留下高达20亿元的资金“黑洞”。普马由此也成为国内倒闭的最大零售商。普马倒闭后,遭遇普马欠债的各地供货商封门追债,甚至诱发了恶性事件。

  继普马事件之后,10月至11月期间,“西南家电王”盛兴在京城开设的五家门店有四家相继关门。据悉,盛兴几家门店关门的真正原因是断货。由于迟迟不能结算拖欠的货款,谨慎的供货商停止了供货。而盛兴超市拖欠货款1亿多元,也遭遇供货商联合上门讨债。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已有100多家超市倒闭。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曾指出,以前国内出现了一些小型超市倒闭,但现在一些中大型超市也出现倒闭的迹象。这种状况值得警醒。

  政府关注“渠道为王”现象

  在“渠道为王”,零售商一统天下的时代,工商关系成为困扰零售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一系列超市的相继倒闭,更暴露出我国超市快速扩张中过分占用供应商资金的通道利润模式的问题。零售企业肆意拖欠供货商货款,无序收取进场费导致恶劣的零供关系不断激化。从中国连锁协会与IBM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工商关系的焦点问题出现在结账、进场费和合作策略这三方面。

  这一恶性循环带来的后果十分可怕,也促使政府部门决定重拳整治零售业。10月底,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暂行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矛头直指多年来零售商乱收费、限制竞争、长期拖延供应商货款的“行业毒瘤”。

  零售业必须改变盈利模式

  政府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在业界形成了极大的争议。零售业界普遍认为,形成目前工商关系中“渠道为王”的局面,是产销双方长期市场博弈的结果,政府目前出手对零售商单方面进行规范,有悖于市场发展的潮流,而且行政干预的效果也会很有限。但据了解,政府此次整顿行业的决心甚大,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和工商总局等部门都将强势介入对《管理办法》的执行监督。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认为,不管商务部最终出台的《办法》内容如何,实施结果怎样,零售企业到了未雨绸缪的时候。在中国,许多连锁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建立在营业外收入之上的,也有许多企业是依靠延长对供货商支付货款的账期来发展,这种盈利模式一旦被“滥用”,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没有好处。

  ■年终回眸

  零售业地位发生质的转变

  2005年4月,在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上,吴仪副总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均做了重要发言。薄熙来指出,流通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在流通业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流通工作高度重视,发展流通业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这是建国50多年来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就流通业发展下发的文件。显示了流通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充分显示出政府对流通业越来越重视。《意见》表示,国家将继续推进国有流通企业改组改制,继续加快大型流通企业集团的培育,提高流通企业竞争能力。

  10月底,商务部推出《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范零售商的收费行为。“征求意见稿”共有38条内容,对于争议已久的“进场费”、账期、定价权、商品质量责任、纳税等敏感问题分别做了详细规定。

  ■盘点

  超市倒闭接二连三

  ●3月,遍布全国的48家普马门店全面关闭,普马累计欠债20多亿元。4月,重组失败,普马彻底倒闭。

  ●7月11日,

石家庄银都超市倒闭。

  ●8月3日,石家庄盛福祥超市“轰然倒下”。

  ●10月27日,拥有5家门店的上海家美好百货有限公司贴出停业告示。

  ●10月,盛兴北京四家门店相继关门。

  ●11月29日,北京联友超市5家门店突然关门。

  ●11月,乐客多在绍兴的两家门店正式停业。

  ●12月7日,号称广州“第一生鲜超市”的广州家谊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宣告破产。因经营管理不善,家谊账面负债4亿余元。(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