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叫停投资新建别墅 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18 中国消费网

  我国开始禁止投资、新建别墅类房地产项目、高尔夫项目,以及赛马项目。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正式发布,上述项目被列入限制类项目。

  ■限制“宽马路”、“大广场”

  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本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同日,国家发改委配套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会上介绍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情况。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涉及农业、水利、煤炭等20多个行业,其中鼓励类539条,限制类190条,淘汰类399条。

  该《目录》同时出手为各地正大力兴建的“宽马路”、“大广场”降温。《目录》提出,小城市和重点镇的城市主干道不得超过40米,中等城市不得超过55米,大城市不得超过70米;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的面积,小城市和重点镇不得超过1公顷,中等城市不得超过2公顷,大城市不得超过3公顷,特大城市不得超过5公顷。

  按照规定的配套政策措施,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将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质检、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淘汰类项目,则将禁止投资,各金融机构应停止各种形式的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在淘汰期限内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可提高供电价格等。

  ■鼓励发展小排量经济型汽车

  记者注意到,“先进的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在《目录》中被列入了鼓励类项目。与此同时,合成燃料、液化石油气、醇醚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等新
能源
汽车,也被列入鼓励类汽车项目。

  对此,刘治在发布会上透露,发改委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有关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发展小排量

经济型轿车及消费。“特别是针对目前有些地方所谓的‘限小’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经济型小排量汽车的环保和性能方面的要求,将来对于符合这方面要求的,各地都要取消限制措施,同时国家在税收上也给一些优惠的政策。”

  据介绍,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目前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都建成的话,产能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七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刘治表示,能耗是划分目录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比如说鼓励类,凡是符合节约能源和资源,能够综合利用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一些采用高新技术来降低能耗的项目我们都把它列入鼓励类。列入限制类的有五条标准,其中一条标准就是不利于资源和能源节约。凡是资源和能源消耗高,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环境的项目则被列入淘汰类。”

  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集中力量对部分行业的生产能力过剩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调查发现,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有潜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钢铁的生产能力到2005年年底达到4.7亿吨,再建的能力是7000万吨,拟建的能力是8000万吨。电解铝的生产能力到今年年底已达到1030万吨,超过市场需求260万吨。

  “由于产能过剩,今年以来这两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据刘治介绍,“到10月末,钢材的价格已经下滑到2003年末的水平,而且相当一部分的钢材价格已经跌破了成本。同时,钢铁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幅也大幅回落,今年前10个月,钢铁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期增长49%,利润的增幅仅仅是11.2%,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电解铝行业,除了中国铝业公司以外,其余的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在此次发布的目录中,钢铁、煤炭、电力、机械、有色金属等类行业均有多个项目进入淘汰序列。(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