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联想闪电挖走戴尔副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44 中国消费网

  原CEO沃德突然离职被来自戴尔的阿梅里奥替换;杨元庆称更换CEO是根据计划进行的

  在事前未有征兆的情况下,昨天上午,联想集团突然披露了更换CEO和总裁的消息。来自DELL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威廉·J·阿梅里奥将接替沃德出任联想集团CEO兼总裁职务。

  昨天凌晨1点20分,联想有关负责人打电话给记者,称早上将有重要消息发布。9个
小时后,联想通过电话会议向北京部分媒体记者披露了其更换CEO和总裁的消息。

  在电话会议里,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为本次高层换血做出了三点解释。他表示,此次变动完全是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而考虑的,也是公司与沃德本人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做出的。

  “现在的联想集团已经结束了并购之后第一阶段的整合工作,实现业务和团队的稳定的目标已经实现。同时,集团的国际业务已经扭亏为盈,目前联想将进入新的阶段,要实现驱动赢利性增长的战略目标。更换CEO完全是基于公司战略需要,是有计划的安排。”杨元庆说,“董事会和我个人都认为,阿梅里奥完全能胜任公司下一步赢利性增长的需要。从他的履历来看,他有着在IBM和亚太地区工作的经验,能够有效地帮助团队融合。同时,他有着很好的前端和后端的工作经验,既做过产品设计,也做过销售。”

  记者随后追问,联想是从何时开始制定和实行“更换CEO”这一计划的,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杨元庆承认,从今年10月份联想提前完成第一阶段整合之后,相关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展开。“在这一点上董事会和沃德先生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杨元庆说。

  此外,由于牵扯到同业竞争的问题,联想挖来DELL高管出任CEO的做法昨天引发了大量业内人士的猜疑。最关键的一点是,阿梅里奥本人承认“美国时间12月20日早上才向DELL递交辞职报告”,而同一天,他就将以新的身份出现在联想集团。

  另外,昨天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表明联想平稳度过了过渡期的之后,联想已经开始“由防守到进攻”,而突然挖走戴尔的高管,表明联想开始向戴尔发起总攻。

  阿梅里奥履历:从IBM到戴尔再到联想

  昨天,联想给记者提供的资料里介绍了阿梅里奥简历:

  阿梅里奥先生即日起正式加入联想集团。他自2001年起担任此前的职务,负责整个亚太区的战略以及运营。在他任职期间,该地区销售增长了一倍多,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表明,该地区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从2000年到2001年,阿梅里奥是NCR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该公司两大业务之一的零售及金融业务。从1997年到2000年,阿梅里奥先生在Honeywell公司及其前身AlliedSignal公司工作。从1979年到1997年,阿梅里奥先生任职IBM公司,担任过一系列的高级管理职务,其中包括个人电脑业务部门负责全球运营的总经理。(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