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GDP总量增加16.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40 中国消费网

  去年中国GDP总量增多2.3万亿元增加16.8%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天介绍,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中国GDP总量折算成美元已经超过意大利,排名世界第六位。

  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介绍了第一次全国经济
普查取得的成果。根据这次普查,我国GDP总量和结构均有新的变化。

  据介绍,利用这次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我国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修正后的数据较原有数据增多2.3万亿元,增加16.8%。这意味着此前中国GDP被低估了16.8%。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常规统计中第三产业存在明显的漏统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解释说,在GDP总量多出的2.3万亿元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13万亿元,占93%。

  中国于2004年进行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其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4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4年度。普查对象是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经济普查圆满完成。

  “从总体上看,这次经济普查工作是成功的,获取了大量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以及综合国力。”李德水评价说。

  尽管中国的GDP总量增加了,但李德水昨天还是冷静地提醒:对此应有一个正确的看法,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从根本上说它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统计信息,通过普查得到了改善,要这样来认识它,而并不是中国的经济社会本身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

  “中国有一首歌里唱道‘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经济普查本身不可能创造GDP,也不可能因此而增加可支配的财富。”李德水强调,这次经济普查后中国的GDP总量虽然略有增多,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初步测算出的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第一产业因不在经济普查范围内,仍采用原先快报数据,但因GDP总量的增多比重也有所下降。

  新的一、二、三产业比重为13.1:46.2:40.7,而原先快报数的比重为15.2:52.9:31.9。也就是说,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世界排序上升一位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0日说,经济普查后,我国2004年GDP总量从世界第七位上升到世界第六位。

  我国人均GDP世界排名仍在100位之后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普查数据调整的我国GDP总量虽略有增加,但人均水平仍在世界第100位之后。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按照经济普查资料调整GDP后,我国人均GDP上调为1490美元,在世界上的排位升至第107位。按世界银行的算法,即以三年平均
汇率
计算,我国2004年人均GDP在经济普查前后,由世界第132位上升到第129位。

  但无论用哪种算法,都改变不了2004年我国调整后的人均GDP只有全球人均GDP的五分之一这个客观现实。

  (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