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长城受辱:涂刻文字“国际化” 游客公德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26 中国消费网

  从早期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到改革开放以后羞羞答答表露心迹的“I LOVE YOU”,再到今日的“PK”及诸多谩骂叫板语词,国人心态变故似可一察。让人吃惊的是,两位记者居然拍摄到了当日一位来自东南亚某国游客的笔迹

  记者历时两天(2005年12月17日、18日)在长城主要景点———八达岭、居庸关上,以社会学方式收集的图像文本。

  其一,这些被涂刻上去的文字,涉及多种语言,最多的是汉语,其次为英文,再者分别为韩文、日文、阿拉伯文,及其他编者限于水平难以分辨的小语种等。此间呈现的一切颇具国际色彩。诸多的中国游客与外国游客一起为长城添加了自己的印记。所谓“国际化”居然在这些古老的城砖上也有体现。

  其二,在添加印记的中国游客中,来自河北、山西的群体最为庞大。河北之于

长城天时地利,游客涂抹起来也最为随意,平淡,没拿自己当外人。一些来自海南、广西、贵州、黑龙江等地的游客大概上一趟长城不易,涂刻起来却要认真得多,刀工书法水平多在此显现。

  其三,在这些涂刻队伍中已经出现了香港、澳门、台湾同胞。这在早期的涂刻作品中非常罕见。

  其四,从“1954”的刻痕到今天的流行语“PK”,整个文本呈现动态趋势,有很强的历史感,涂刻规模速度并有愈演愈烈之态。从早期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到改革开放以后羞羞答答表露心迹的“ILOVEYOU”,再到今日的“PK”及诸多谩骂叫板语词,国人心态变故似可一察。

  其五,整个文本显示出图像化的趋势。近期的影像显示“涂鸦”的比例明显增多。在使用材料上,以油漆为原料的涂抹作品逐渐增多。

  其六,海外游客涂抹的数量增多。让人吃惊的是,两位记者居然拍摄到了当日(12月17日)一位来自东南亚某国游客的笔迹。

  可见,关乎长城游客公德之提高,也不仅是国人的问题,更是普天下大众的事情。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这些游客已对文物造成损害,更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