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市场明年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57 中国消费网

  投资者需关注参与各方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操作流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普通居民可通过基金投资证券化产品,但由于包括资产支持票据产品(ABCP)在内的多种资产支持证券品种都正在研究之中,所以目前尚不能确定具体推出时间。

  据悉,由于ABCP比较复杂,居民了解产品风险和偿还机制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先选择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居民参与购买的具体时间也有待研究决定。穆怀朋认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目前不会对整个房贷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房贷的信用风险与是否证券化没有关系,而风险承担问题则会因证券化而出现差异。通过证券化操作,信用风险由集中转为分散,投资者在取得资产收益的同时,也要承担这些资产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穆怀朋表示,明年将会扩大资产

证券化产品的市场规模,对于资产支持证券的两个试点品种,要根据产品的市场表现和对市场的影响进行评估和总结。

  资产支持证券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标的资产品种的选择还需要进一步研究,ABCP只是资产支持类证券中的一种,这类产品还有很多其他品种,监管部门要全面平衡各个品种的发展步伐。

  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范阳表示,

资产证券化属于一种固定收益产品,它的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划分为几个层次,从而满足他们的需要。

  范阳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主要面临的是基础资产的信用风险,因为资产证券化涉及到很多参与方,各方都有后续服务,以后的管理中可能还会有操作风险。投资者可关注一下参与各方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操作流程,如果都比较清晰的话,操作风险则是能够控制的。

  ■相关链接

  资产证券化

  是指银行体系中大量的存量贷款,通过证券化的形式推到市场上,使得银行间接融资占主要比例的现状,逐渐向直接融资体系过渡,从而平衡金融市场上的融资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