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沪深300指数再调样本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47 中国消费网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昨天决定调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包括湖北宜化、双鹤药业在内的14只股票跻身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行列,而广聚能源、吉林化纤等14只股票被剔出样本股(见附表)。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起正式生效。

  调整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总市值占市场比例达到65%,流通市值占市场比例达到59%,今年以来的成交金额占比上升至55%。按照目前的股价水平计算,沪深300指数样本股
平均市盈率为11.6倍,较市场平均水平低16%。

  2005年中报显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净利润为90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7%;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4元,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41%。

  2005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分红总额为624亿元,占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77%。

  据了解,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

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

  沪深300指数样本主要选取规模大、流动性好的

股票作为样本股;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能够反映沪深市场主流投资的动向,该指数推出后,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自己证券投资收益情况的基本尺度。

  业内人士认为,通常入选和被剔除出样本股的股票,股价走势将受到不同的影响。建议投资者对于被剔除的股票谨慎回避;但对入选样本股的股票,也应理性分析,不一定意味着投资价值的提升。

  ■新闻内存

  沪深300指数是2005年4月8日推出的,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该指数的推出,结束了两个交易所上市品种资源不能共享的历史,也结束了交易所没有统一指数的历史。

  根据规定,成分股调整频率为一年两次,即每年的1月和7月调整,而此次调整是沪深300指数发布以来的第二次调整。(编辑:金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