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电子招牌闪烁 勾引消费者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商品价格、特点和图片等内容闪烁在一个小小的电子纸屏幕上,更方便消费者选择

    郑洁 每日经济新闻

  超市的货架上不久后可能摆满拉斯维加斯闪烁的电子招牌,因为德国西门子公司正在开发一种造价低廉的电子显示纸,有望取代牛奶盒等包装上的传统标签。

  西门子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科技将使消费品的包装从今天固定的墨水印刷转变成可以变化的数码形式。商品价格、特点和图片等内容闪烁在一个小小的电子纸屏幕上。

  “当小孩看到牛奶盒上闪烁的图片后,他们多半会说:‘我要它!’”参与该技术研究的工程师Axel Gerlt说。

  前不久,西门子对外展示了这种电子纸的样品。其显示效果类似计算器屏幕,不同的是显示器被连接在一块可弯曲、覆盖塑料薄膜的卡片上。触摸卡片上的按钮可以使单色数字出现,离开按钮数字就消失。该电子纸使用超薄低电压电池,内含储存图像的电子记忆条。

  Gerlt表示,到2007年,带彩色显示功能的电子纸可能出现在包括药瓶在内的消费品包装上,分辨率为80DPI。

  这种电子纸秉承了西门子技术一贯的优点,其成本十分低廉。制造一块柯达开发的1×2英寸电子显示纸需要花费40美元,而西门子的这种电子纸造价只有30美分。与其他类似材料不同,它不需要在无尘的环境下生产,只要求达到印刷纸张时所需的卫生环境。

  “‘电子纸’一直是全球许多公司的应用目标,依靠西门子这款产品的颜色逼真度和公司的生产能力,它的用处将十分广泛。”美国鲍林格林州立大学的教授Doug Neckers说,“如果它能够被批量生产,产品价值将得到体现。”

  不过,硅谷一家新成立的显示器和

半导体材料公司的CEO则要悲观许多,他认为西门子的技术可能被高估了,它可能面临显示速度太慢和可视角度太窄等问题。“染料的稳定性也可能给户外使用带来一些麻烦。”他说。

  纽约一家营销公司的总裁Norm Lehoullier说,“我相信这是一个创意过程而无关技术。”他认为西门子的这款电子纸可能会满足那些渴望创造更时髦消费产品的包装制造商和零售商,但更多的应用可能产生于初步采用之后。

  目前,西门子的目标是向零售商提供增加其产品吸引力的新方法———闪烁的标签应该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走进超市,你可能无法在15种牛奶盒之间做出选择。”Gerlt说,“但在将来,闪烁的盒子会引起你的注意。”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它。加拿大广告破坏者基金会和不消费日的发起者KalleLasn对此持另一种态度:“我认为它对于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和营销公司是件好事,但对于大众的精神健康并不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