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发达城市正在面临减贫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13 中国消费网

  持续多年的GDP高速增长后,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了举世瞩目的高度。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居民收入的两极分化和贫富差距拉大。GDP自然十分重要,然而,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焦点,已经由GDP转向基尼系数,即贫富差距比。按照世界银行的计算,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2左右,到1999年为0.437,表明贫富差距拉大的速度超出一般预期。

  消除贫富悬殊,已经是迫在眉睫的挑战。据多家媒体报道,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人口发展与社会和谐”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透露,基尼系数的国际警戒线为0.45,而北京已达0.5左右。北京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杜午禄,则在会上公布了一项最新统计数字,北京的城镇居民中,高低收入的差距呈明显扩大趋势。

  例如,保险业的保险推销员最高年薪为24万元,而家政服务员最低年薪仅为6540元,两者相差四十倍。

  所有这些研究和统计数字,都趋向于一个共同的结论:严重的贫富差距,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经济发展的成果,阻碍小康社会与

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个道理对城乡关系、地区关系,以及行业关系和阶层关系,也是适用的。最近,胡锦涛在青海省视察时,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要求我们在构建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必须纳入社会公平的价值观,并将其作为更高的目标导向和评价标准。

  城市居民收入差距急剧拉大的现象,表明巨大的减贫压力正在向城市转移。

  换句话说,在农村减贫依然任重道远的情况下,城市减贫问题迅速凸显。如何认识并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对未来的城市治理有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它还具有世界意义。这是因为,过去二十年中,中国的农村改革以及人口向城市流动,对全世界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减少,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未来世界减贫努力的成功,联合国千年目标中减贫项目的成功,同样非常依赖于中国的减贫,特别是城市减贫。

  北京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越过了公认的国际警戒线,而且发展速度很快,这表明贫穷问题已经从“边缘问题”,迅速转化成了“中心问题”;可长期以来,却出现了一种“中心幻觉”:在发达而辉煌的中心城市,贫穷问题被边缘化,于是我们可以下意识地“看不见”它,在大雅之堂中不谈论它。这样的结果是,贫困问题以失业、乞讨、窝棚、疾病、拥挤、肮脏、犯罪等“粗鲁”方式,迫使我们“发现”。它原来是必须面对的中心问题之一。

  承认这个中心问题,就要求城市管理者在观念、制度和政策议程上,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看待。而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有关的制度和政策努力,主要应该是两个方向:一个是福利保障制度直接面向最低层;另一个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增加收入或减少负担的机会。

  就第一个方向来说,城市的福利制度应该有这样的原则,就是为市场竞争中的最弱者提供救生平台,比如,在失业和养老方面推出更好的福利措施。从国情条件看,城市政府还应该在外来人口的

廉租房提供,以及教育、医疗和就业方向的基本服务措施上,有更多的努力。就第二个方面来说,核心问题是培养低收入者获得更高收入的能力和条件,教育、必要的医疗保障和就业服务是最重要的。这就需要提供收费低廉甚至免费的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帮助更多的人获得技能,获得就业机会。

  任何一项减贫政策或制度要取得成效,都需要长时间地坚持。政府的眼光、意识和财政支持,是最重要的条件。尽管很困难,但是,惟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使北京和其他城市,尽快在已有的经济发展基础上,成为所有居民和谐生活的大都市。(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