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神农架核心景区首次休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27 中国消费网

  为确保游客旅游安全,恢复野生植物生态环境,12月19日,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在主要道口设置冬季休游标志,禁止游人入内。这是神农架1992年对游人开放以来,首次实行“冬禁”,暂停旅游接待。

  据新华社报道,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廖明尧介绍,休游的范围是神农顶核心原始生态景区,从2006年1月4日开始,到3月25日结束,3月26日对外开放,恢复正
常接待工作。这一举措以后每年都将坚持。

  据神农顶景区管理处主任黄德平介绍,之所以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确保游客旅游安全;二是恢复野生动植物生境,尤其是保护金丝猴的生育繁衍;三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四是维护景区基础设备设施;还有就是利用这段冬歇期强化对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他具体解释道,神农顶景区内有华中第一高峰神顶峰,海拔3105米,这个季节已经开始结冰,积雪厚度也达到20到30厘米,在这种情况下汽车是不允许进入的,否则会很危险。而景区内最近的一个景点也有8公里,最远的29公里,要是徒步进去的话距离太远,且没有住宿条件。假如是第一次去的话,不熟悉路况,没有经验,还容易迷失方向。其次,景区隶属于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的种群和数量近年来有大幅度增加,尤其是景区周边是金丝猴的主要栖息地和活动范围,冬季正是它们的交配期,游人进入景区的话会多少对其产生影响。第三是景区内有大量高山草甸和原始森林,冬季气候干燥,很容易失火,尽管近十几年来还没有发生一起大火,但杜绝游人、防患于未然还是很有必要。此外,利用这段冬歇期,还可以对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如道路、栏杆进行检修,对员工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

  黄德平主任说,神农顶景区的旺季主要集中在黄金周,一般是每天一两千人,2002年被评为4A级景区之后更盛。但景区一直在控制游客数量,每天人数不允许超过三千人。现在是冬季,属于旅游淡季,全面“封山休游”还是会让景区减少10多万元的收入,但景区觉得这么做是值得的,并且以后每年都会坚持执行这一举措。据悉,景区已经向各旅行社致函通告此事,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

  ■专家点评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王兵副教授认为,神农顶景区的这一做法,尽管时间不是很长,但无论是从为游客安全着想还是保护植被和金丝猴的生存环境来讲,都是值得肯定的,也体现了国内景区在服务意识上的逐步提高。国内一些景区已经意识到保护资源的重要性,像黄山风景区从90年代后期就开始每年封山几个月,保护黄山松的正常生长。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的很多景区都存在过度开发、超负荷运转的状况,尤其是在黄金周等游客数量激增、过度集中的时候。而在国外,景区尤其是生态保护区对游客数量、开放时间都是有严格控制的。王兵建议,除了景区通过有效控制游客数量的措施外,如通过价格杠杆、铺设专门的栈道限制游客活动范围,使游客有意识地避免旅游热点,也是对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