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酒精鉴定费喝酒司机掏 医院向司机收费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7:39 北京娱乐信报

  警方鉴定司机是否喝酒,鉴定费用应由谁出?河南许昌市民任某日前因为不满医院在做酒精鉴定时收费过高,遂向当地纠风部门投诉,由此引发一场争议。

  酒后停车被拉去化验

  据许昌市民任全志介绍,9月21日晚,他和朋友在许昌市内一酒店喝酒后,因担心酒后
驾车出事,就将车辆停在路边,躺在车里睡觉。热心群众看到后担心出现意外,遂向许昌市110指挥中心报警。许昌市公安交巡警支队第二执勤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将任全志的汽车拖走,120急救车随即将任全志拉到许昌市人民医院进行酒精鉴定。

  第二天,任全志在城郊一个停车场找到并开走了自己的车。按照民警要求,任全志还到许昌市人民

医院缴纳了320元的抽血化验费。但任全志认为,自己只是化验血液中是否含有酒精,交320元的化验费实在太多,于是向许昌市纠风办投诉。

  纠风部门认定是乱收费

  许昌市人民医院有关人员介绍,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司法厅2005(232号)文件规定,毒物定量分析鉴定一项收费标准是800-1000元,考虑到许昌市民的收入水平,他们只收取320元。

  然而许昌市纠风部门负责人明确指出,232号文件所批复的,是鉴定机构收取的鉴定费,而鉴定机构却委托医院收费,医院又将鉴定费变成了化验费。许昌市人民医院按照鉴定费收取所谓的化验费,属于比照收费,也属于乱收费的一种。

  律师:“谁取证谁付费”

  那么,这个所谓的鉴定费或化验费,到底该由谁来出呢?郑州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认为,酒精含量的测定已成为交警执法的重要依据,如果交警怀疑司机喝酒了,要鉴定其是不是醉酒,应该是“谁取证谁付费”,也就是说,鉴定费用应该由交警部门支付。如果鉴定出司机确实喝酒了,民警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司机进行处理。

  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这个费用不能由司机支付。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