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卡夫回应双重标准质疑 后年起不再用转基因原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7:03 北京晨报

  首次正面回应“双重标准”质疑,卡夫公司承诺--乐之饼干后年告别转基因

  昨天,非营利的全球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再次就转基因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只不过这次“声讨”的调子转为“赞许”。因为,卡夫公司公开承诺,从2007年起将不在中国大陆销售转基因食品。

  卡夫承诺

  后年起不再使用转基因

  据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介绍,卡夫公司以书面函件的形式称:“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卡夫在中国大陆所销售的所有产品将只使用源自非转基因农作物的原料,包括添加剂和调味料。”昨天,记者致电卡夫的公共事务部。一位安小姐证实了承诺的真实性,但未对相关话题接受深入采访。

  据了解,自2004年12月至2005年1月,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权威机构欧洲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对中国市场上的28种食品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两种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榜上有名”。

  尽管转基因食品的危害目前尚无定论,但绿色和平组织秉承“转基因在

食品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一直以非政府的活动形式加以抵制,其中雀巢公司、联合利华公司等一直是其抨击的对象。

  专家说法

  “这是中国消费者的胜利”

  “这是中国消费者的胜利!”马天杰表示,“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终于认识到中国消费者不欢迎转基因食品,并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其实,胜利的另一大原因是卡夫在对待中欧消费者的态度上不再实施“双重标准”。此前,他们已在欧洲市场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此次卡夫表态,无疑是对“双重标准”的正面回应,也是卡夫在中国市场态度的彻底扭转,正如他们在知会绿色和平组织的函件中所说,“由于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也将定期对我们的政策进行重新审视,以确保它适宜于我们的业务,并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和客户的利益。”

  ●记者手记

  谁为“非预期后果”负责

  在网上搜索“转基因”,相关网页多达107万个。在一轮又一轮的“转基因”争论中,记者发现,绿色和平组织始终是坚决的反对者,而与其观点对立的一面涵盖了

可口可乐、达能、雀巢、联合利华、卡夫等知名食品企业。每当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一个转基因的消息时,就有人在猜测下一个会是谁。而萦绕在普通消费者心中关于“转基因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是否构成危害”等问题也令人越陷越深。

  资料显示,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经济合作组织都表示,人工移植外来基因可能令生物产生“非预期后果”,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足够的科学手段去评估转基因生物及食品的风险。当岁末又一个“转基因”话题爆发的时候,如何通俗地将转基因知识传达给老百姓,哪一个主管部门能及时站出来讲话,似乎比新闻本身更加重要。晨报记者 彭岚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