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市场表现不俗 木刻版画收藏迈上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03 中国消费网

  在当今油画称雄拍场的情况下,新兴木刻版画大规模地出现在秋季拍卖会上,怎么会不引起藏市的震动。从华辰的“历史的主题”专场到中诚信的版画专场,木刻版画俨然成了这轮秋拍的新任主角。虽然上拍的木刻版画数量较前两年增加了两倍不止,但是多数版画都有不俗的表现,一半以上拍品的成交价格都在万元以上。这样的成交结果令版画藏家备受鼓舞,他们认为,今年的秋拍会将版画市场带入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版画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但本世纪30年代以前的版画仍然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才开始了我国有创作版画的历史。新兴版画和古代复制版画不仅在制作技术上有很大差异,而且在作为艺术的功能与现实意义上也有质的区别。新兴版画的发展历程大体上可分为四个阶段,从1931到1937年是萌芽时期,1937年到1949年是成长时期,1949年到1966年是繁荣时期,1976年至今是转型时期。

  尽管新兴版画不乏名家和精品之作,但在2003年以前,与

瓷器、玉器和中国书画等传统热点收藏品相比,木刻版画艺术品的拍卖份额相对较小,并不十分引人注目。直到2003年,嘉德拍卖行在广州主办的“1940-2003中国版画典集”拍卖会上取得了成交额134.2万元和成交率55%的好成绩,开创了国内首场版画专场拍卖会的成功记录,才使得一些拍卖公司开始关注木刻版画艺术品的潜在发展前景。

  在今年北京华辰“历史的主题”专场拍卖会上推出的版画作品中,不少出自我国木刻运动的先驱艺术家之手,有的已成为传世的“孤品”,弥足珍贵。如刘伟钦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获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以15万元起拍,16.5万元成交。带有黄永玉亲笔题识并钤印的经典之作《周恩来总理》以1.5万元起拍,后经过激烈竞拍以17.6万元成交,成为该场拍卖的最高价。另外有一套陈珂田的木刻连环画《一个人的成长》也吸引了众多藏家的注意,这套一共25幅的木刻连环画应该是拍场上的新品,最终这套连环画以6.5万元成交。另外一组反映抗战题材的木刻版画也受到了藏家的追捧,而且由于特殊的历史题材,所以尽管这些版画的尺幅都不大,但每幅的成交价都超过了万元。如沃渣在1938年及1939年间创作的《救护》、《查路条》,两幅版画都以1.65万元成交;华山在1938年创作的《轰炸敌舰》以1.76万元成交。

  从此轮京城秋拍的版画成交情况来看,版画的收藏还是具备了一定的收藏群体,良好的成交会进一步带动该项收藏的不断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版画本身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目前的市场价格同油画相比又十分的低廉,适合一般大众收藏者的介入,应该会成为继油画、水彩等西方画种之外的又一块试金石。

  不过,也有版画收藏者表示了一些担忧,今年秋季京城的版画拍卖让人们领略到版画的魅力,并体现出了其市场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版画拍卖都能有如此风光,记得去年广州嘉德曾推出了一批新兴版画,虽然整体质量上与此次秋拍毫不逊色,但是成交结果却令人失望。这说明版画市场还没有成熟,在地域上的差别也很明显,而且藏家还需要正确的引导,进一步了解版画的艺术和历史。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期的版画精品收藏并不是都来自拍卖市场,藏家如果经常光顾京城一些知名的收藏品市场,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目前流落于民间市场的版画精品可能还要多于其他书画品种。(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