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山西黑矿设消息树防检查 政府官员默契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47 中国消费网

  日前,新华社发表题为《打击非法违法煤矿不能走过场》的评论文章,披露山西部分黑矿设有专门“线人”,一遇检查就通风报信;还有的煤矿有专人放哨,一见陌生车辆或人员立即放倒“消息树”。文章认为,从实际情况看,因为牵扯个人和地方的切身利益,打击非法违法煤矿遇到的阻力很大,必须迎难而上绝不能草草收兵,更不可走过场。

  记者日前在山西某地采访时发现,当地政府在封堵“黑口子”时,只是简单地将井
口填住,用手就能将墙推倒,再次开采轻而易举。当地一位官员解释说,这里是穷山恶水,当地百姓没有别的营生,偷偷挖点煤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旦有了政府官员的默契配合,本就利欲熏心的非法违法矿主更加肆无忌惮。他们白天井口紧闭,晚上干得热火朝天,放风的、采煤的、运输的、销售的,各司其职,畅通无阻。这些煤矿设有专门“线人”,一遇检查就通风报信;还有的煤矿有专人放哨,一见陌生车辆或人员立即放倒“消息树”。一些执法部门工作不到位,对一些非法违法行为,有的尽管查了罚了,也下了停产整顿通知书,但并没有跟踪落实,没有惩处或惩处不力。另外,“黑矿”后面往往有“黑后台”,打击“黑矿”,势必会触动腐败官员的利益,他们肯定会千方百计为非法违法煤矿充当“保护伞”。

  文章指出,关闭非法违法煤矿必须采取釜底抽薪的断然措施。首先要依法严惩非法违法矿主。其次要深挖严打腐败官员,敢于揭开非法违法煤矿背后官员腐败的盖子,揪出“黑矿”的后台,打破黑色利益的“共同体”。同时,执法部门和人员要改变工作方法和思路,变听汇报、看材料为现场查看,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监管失职的政府官员,应该受到严肃的责任追究。(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