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如此告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符定伟

  我是在休假结束的时候读到这则故事的:

  65岁的约翰·路德维格和11名老友一起进行一次高球之旅,这是一次要踏遍爱尔兰和苏格兰的旅行。他们已经打过了5个球场,准备3天后前往高球圣地——圣安德鲁斯。当晚
入睡前,约翰兴奋地说:“我们正在步入天堂。”第二天早晨,约翰没能醒来——他死于心脏病。

  和他一起享受了5天美酒、苏格兰风笛和风格各异的球场后,11名老老友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是将旅行继续还是就此打住?

  与我的设想一样,那11名老友继续了他们原定的旅程,只不过在余下的时间里,球场变得沉闷,是啊,没有了约翰的笑声,一切开始变味。他们结束这趟意外之旅后,回到美国的新泽西,正好赶上约翰的葬礼。

  13年后,这些老友开始回忆这段经历。他们找到了这样的借口:如果约翰能开口的话,他一定会让我们继续那段旅行的。约翰的后来女儿证实了这个说法:父亲在的话,那会让大家继续往前走的。

  这则故事打动我的是其中一名老友的回忆,他说:“也许所有人都在想,如果时候到了,那死在这里也算死得其所。这样,大家也能安心继续旅行了。”

  是啊,如约翰一样,以这样的方式进入天堂多好。合上手中的杂志时,我望着窗外的黑夜自言自语。这天晚上,我刚结束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高球之旅,正从阳光明媚的南方飞回寒冷的北方。

  在一周的时间里,我打了8场球,每天天一亮就奔球场而去,或者下午或者晚上才回到住所。其中有两天连续早上18洞下午18洞,第三天和我打球的老哥还想打36洞,但我打完18洞后,已是体力不支,两脚起泡了。只好作罢,并且在第四天呆在房间里好好睡了一觉。

  离开的当天,为了早上还能打一场球,我选择了晚上的航班。打完球后,约上几位好友,开开心心地喝了一场酒,就奔机场而去。和我打球的老哥感慨说道:“每年真应该都有一次高球之旅。”他才打了半年球,正在瘾头上,一听说要打球,也正好休了一周的假期,于是和我一起将海南的球场一一审阅。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高球之旅——没有应酬,没有杂想,只有阳光、绿茵及好朋友。约翰生前说他想每年都有一次这样的旅行:美味的食物、顶尖的球场和老友相伴。而我则向往他步入天堂的方式——哪一天没能醒来时,窗外是绿树掩映的球场,周围是平时打球的球友——而他们也没有就此停下,还在继续我们原定的高球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