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建行“打包”三地房贷昨天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10 中国消费网

  对金融业拓宽融资渠道有重要意义的首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昨天由建行启动。据悉,建行15000余笔、总额约为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昨天被包装上市,正式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交易。

  据建行资产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债券的30亿元是从上海、江苏和福建三家一级分行而来的住房抵押贷款。其中来自上海的房贷量占到了资产池的56%。都是2000年至2004年
发放的贷款。这些资产被分成优先级和次级,其中优先级产品又分为3档证券,即A级、B级和C级,然后由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穆迪和国内评价机构中诚信进行评级。昨天,不同级别的贷款利率水平也已确定,然后由机构投资者认购。

  据了解,房贷

证券化中,机构投资者应是主要买家,普通的投资者通常不会介入,因此这次债券发行对普通个人投资者,以及在建行贷款的客户不会有任何影响。

  记者了解到,此次债券的承销团中,主要是银行、保险机构、券商和社保机构,最低的意向承销起点是5000万元。目前还没有基金公司进入。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曲线”投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产品,目前还不可能实现。

  ■名词解释

  

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最初以

住房贷款证券化的形式(MBS)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资产证券化的原始动力来自于发放不动产抵押贷款的金融机构资产的流动性。美国国会为此组建了联邦全国抵押协会(FNMA),负责购买抵押贷款,创立一个富有流动性的二级市场。(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