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六大券商可能吐出“不义之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55 中国消费网

  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经纪人在交易时的一个输入错误,使得瑞穗证券因此蒙受了高达300亿日元的损失,而包括摩根士丹利、莱曼兄弟在内的一些国际券商却因此意外大发了一笔横财。目前,备受指责的国际券商们可能要吐出已经到手的这笔“不义之财”了。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5日报道说,6家国际大型券商计划退出在上周东京股市交易事故中意外获得的约1.4亿美元“不义之财”,他们计划用这笔资金共同设立
一个非盈利性质的基金。另据日本共同社消息,这些券商可能在未来几天就此发表声明。

  6家券商分别是瑞士银行集团日本

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日本公司、莱曼兄弟日本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证券公司、日兴证券公司和野村证券公司。

  ■一键失误,瑞穗证券蒸发300亿日元

  这个离奇的失误发生在12月8日上午,地点是东京证券交易所。日本四大金融集团之一的瑞穗金融集团下属瑞穗证券公司一名操盘手接到嘉克姆公司(J-Com)的委托: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但是,在实际操作时,这位操盘手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把指令输入成了“以每股1日元价格卖出61万股”。

  嘉克姆是日本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当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该公司

股票认购价格为每股61万日元,并已售出3000股。操盘手错误指令发出后,嘉克姆公司的股票价格开始急速下跌。等到瑞穗证券公司意识到这一错误,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由于嘉克姆公司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只有1.45万股,而已被认可的购股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其发行量,因此,瑞穗证券必须不断买卖嘉克姆公司股票,以使大量被认可的购股交易得以完成。

  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了大规模买入的指令,这又带动嘉克姆股价急速上升,到8日收盘时已经涨到了77.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万元)。回购股票的行动使瑞穗蒙受了至少2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的损失。瑞穗证券公司表示,预计公司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

  由于创业板市场股价的暴跌影响了整个东京证券市场,致使主板市场的日经股指狂泻301点。

  ■系统问题导致瑞穗证券交易撤单未果

  实际上,如果瑞穗证券公司及时纠正错误,损失可大大减少。但由于东京证交所的计算机交易系统存在问题,无法接受撤单指令,致使损失扩大。

  据悉,瑞穗公司操盘手的助手在下错单后很快就发现问题。几乎与此同时,负责监视交易状况的东京证交所有关人员也发现了异常情况,并电话通知了瑞穗证券公司。该证券公司立即通过计算机终端下达了撤单指令,但指令被系统拒绝。证券公司还通过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终端发出撤单指令,也没能成功。

  东京证券交易所11日傍晚在紧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瑞穗证券公司多次向东证股票交易系统发出撤单指令均被拒绝是因为交易系统存在问题。东京证交所就此向有关方面表示道歉。东京证交所同时表示,他们将会同证券交易系统的生产厂商富士通公司尽早查明具体原因,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努力维护市场信誉。

  ■国际券商大发横财,大摩获利超千万

  瑞穗证券公司在股票交易中的操作失误,一些国际大型证券交易商却因此“大发横财”,其中摩根士丹利获利将超过1000万美元。

  根据日本共同社公布的数据,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在瑞穗证券错误交易时,在停盘价附近买到了股票,其中摩根士丹利购买了4522股,日兴证券购买了3455股,莱曼兄弟购买了3150股,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购买了2889股,野村证券购买了1000股。

  12日,日本一家主要证券交易清算机构要求瑞穗证券按照每股约91.2万日元的价格用现金偿付方式了结不能执行的购股合约。这一价位明显高于一些券商的购股价格,这意味着各家券商将按清算机构价格卖出,其入账金额将从百万到千万美元不等,至少账面计算是如此。

  瑞穗证券的母公司,日本第二大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已经表示,将承担本次事故造成的全部损失。瑞穗证券声称这次的损失会给该公司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威胁,而它在上个财政年度获得的280亿日元的利润将因为这次“乌龙事件”而化为乌有。

  ■国际券商“乘人之危”行为备受指责

  券商在此事件中的行为备受日本媒体诟病。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对这些券商公然投机的行为十分不满。虽然他认为这些交易符合监管规定,但是“明知这是一个错误指令却下单买进,这不是光彩的行为”。

  国内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员认为,这些券商的投机收益好比捡到了别人不小心丢掉的钱包据为己有,这在法律上虽然不会产生问题,但是在道德上往往会遭到质疑,况且在此次事故中获利的都是重量级的国际券商。由于符合证券市场的游戏规则,因此捡到大钱包后券商完全可以不还给失主,当然也可以还一部分。“设立基金”可以视为挪作他用,以减少一部分道德上的谴责。

  ■链接

  我国证券市场如何避免离谱交易

  业内人士介绍,类似瑞穗证券这样的错误,一般容易发生在比较老的交易所。这些交易系统比较陈旧、老化,而要更换起来除了费用问题,还要面临传统势力的阻力(客户由于不习惯而拒绝新系统)。

  我国证券市场是新兴市场,在交易手段和交易系统方面,属于后来者居上,完全电子化交易,提高证券市场交易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交易成本。委托系统的“限制机制”也避免了离谱错误的发生。这种限制包括数量和价格的双重限制。比如,价格方面,对于涨跌幅度的限制,超出规定涨跌幅度的委托会被视为无效委托,数量方面,对于不同的品种,股票、基金、权证等等均有不同的限制,离谱的委托根本就不会被接受或者视为废单。

  瑞穗证券

  瑞穗证券是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该集团成立于2003年1月,在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和UFJ金融集团合并前曾是日本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瑞穗银行、瑞穗法人银行、瑞穗信托银行和瑞穗证券公司四大金融机构。(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