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地铁受质疑 宣布今起取消家属免票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52 中国消费网

  记者昨日下午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从今日零时起,实行了9年之久的广州地铁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已正式取消。据悉,从1997年实行至今,享受地铁免票的员工家属只有2000多名,并不是外界传闻的1.8万名。

  在本月12日举行的广州地铁线网听政会上,地铁员工家属免费坐地铁引起代表争议,地铁总经理解释,是为了“反恐需要”,其后又解释是“员工福利”。地铁公司一时备受质
疑。

  昨日上午8时30分,位于中山五路中旅商业城十六楼,近期处于外界舆论中心的广州地铁公司,办公室里一片肃静,大家默默地干着各自工作,偶尔抬头看看中间的那个大会议室。公司的高层领导正在里面激烈地讨论着什么。会议一直开到中午12时。

  下午1时,刚回到各自岗位的地铁员工便接到通知:从今日零时起,员工家属坐地铁免费的政策将正式取消,以后所有员工的家属乘坐地铁时必须正常购票,希望员工们理解。“这是我们的福利,为什么要取消?比起电信、电力等部门,我们的福利算是最少了”,“是啊,我们为广州地铁的建设倾尽全力,为什么这点福利也不能享受?”“谁叫我们是公共事业?”像投下一枚石子,平静的湖面打破了。大家议论纷纷,有反对,有默许,众说纷纭。不过,无论是反对和支持,地铁公司最终已经作出了决定。

  ■ 反应

  地铁员工家属:

  两年享受千元免票费

  石小姐于2003年底嫁给地铁公司员工,享受了刚好两年的员工家属免票优惠。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来,她使用免费票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

  结婚后,石小姐与先生住在广州荔湾区东堤。由于上班在广州大道,她都是乘公交车去,因为坐地铁要两头走还要换乘,耗时费力不划算。

  一般周末、黄金周逛天河城才坐地铁,按最大量计算,这两年来,她使用地铁免费票的费用最多不超过1000元。她表示,地铁员工的家属中,像她这样的现象很多。在出行上,成本虽然会考虑,但最先考虑的是便捷。

  听证乘客代表:

  员工福利无可厚非

  拥有地铁免费票的严嘉汉是全市10多名乘客监督员之一,他是地铁线网票价的听证乘客代表。

  他表示,很早就知道地铁公司有规定,正式员工每人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乘搭地铁,“如果还没有结婚或者夫妻都是地铁员工的就无法享受这个优惠了,实际上应该只有几千名家属享受这个优惠,有代表提出的18000人免票说法是太夸张。”他认为,员工家属免票的做法不只存在于地铁,铁路系统、航空系统也有这种情况,“这算是对员工福利的正常补贴,其实也无可厚非。”

  听证

人大代表

  取消家属免费是好事

  广州市人大代表陈雪是地铁线网票价的听证代表之一。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雪认为地铁公司以这样的形式给予员工福利是不妥当的。“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来看,首先是税的问题,企业给予员工福利,企业和员工都要按规定交税。地铁公司给予员工家属的这种福利,既不交税,又没有计入成本,显然不合法。”陈雪认为,要么地铁公司停止这种做法,要么就使其合法化。

  昨天听到地铁公司取消员工家属免费乘车的消息后,陈雪立刻表示,“这当然是好事情,因为这个事情影响太大了。”

  ■ 澄清

  仅二千家属免票,并非1.8万

  此前,有人大代表粗略算账:广州地铁公司现有6000多名员工,地铁现行单次最高票价为6元,起步价为2元,按照员工“一拖三”免费的比例、每人每天只乘坐一趟2元的地铁计算,一年下来,享受的地铁票务费用高达1314万元。

  作为一项国家投入巨资的公共事业,将这1314万元分摊到每个乘客身上,确实不应该,而这些还都是为了“反恐需要”,不能不说是匪夷所思。但地铁公司也有难言之隐。

  是“一拖二”非“一拖三”

  据介绍,免票并不是“一拖三”。地铁公司有明确规定,地铁员工每人只能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搭乘,且这两名亲属只能是配偶和子(女)。员工子女即使是双胞胎,也只能给一人享受。到了18岁或者读大学以后也不能免票。

  虽是“一拖二”,但自1997年房改后,地铁员工并不是所有都住在地铁沿线,很多都是自己购置

商品房;如果双方都是地铁员工,那么又可省下两个名额。据悉,这类双职工在地铁公司为数不少;而短期的、一年期合同的员工是不能享受家属免票的优待,这样的员工数量很多。最后,据统计,地铁公司员工目前平均年龄在27.4岁,大多数人都未结婚。所以,实际上目前享受员工免票的家属只有2000多名,并不是外界传闻的1.8万名名。

  成本300万非1314万元

  即使有免票,也不能随意滥用和多用。地铁公司一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对所有免票都有跟踪记录,且每月要进行都要进行现场抽查,将员工票借给他人使用或带人进出地铁付费区的都会给予罚款和处分。

  员工们表示,为了严格限制免票,公司特别制定了《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员工票、员工家属票管理办法》。在这种严格规定,公司某员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地铁一、二号线全程都是6元,取中间值3元,每人每天往返两次为6元,一年365天去掉周末节假日按250天计算,2000多张免票带来的成本则是300万元,远远低于外界计算的1314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