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杜邦掏1650万美元了结特富龙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46 东方早报

  为时16个月的美国环保署(EPA)状告杜邦公司隐瞒特富龙(Teflon)潜在健康危害一案,12月14日告一段落。在杜邦同意支付1025万美元罚金和用于相关环保项目的625万美元后,双方达成和解。

  美国环保署说,这是环保署根据所有联邦环保法规所获得的最大一笔行政罚款。但认罚的杜邦公司还是坚持声称,这并非表示公司承认“特富龙”涂料中的全氟辛酸(PFOA,又称
C8)对人体有害。

  特富龙致癌无权威证据

  特富龙是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碳氢树脂的总称,常用于制造不粘锅涂层,其安全性也备受民众关注。而特富龙事件中的争议核心则是其化学原料“全氟辛酸”是否对人体和环境存在潜在危害。

  美国环保署说,20多年来,杜邦公司对“全氟辛酸”的潜在危害性一直隐匿不报,而且拒绝公开其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华盛顿工厂对附近饮用水源的污染问题。此外,检测人员至少在杜邦公司华盛顿工厂1名怀孕女工体内发现“全氟辛酸”,而且女工腹中胎儿已经受到影响,但杜邦公司隐瞒了这一检测结果。

  环保署由此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初提起了有关杜邦违反《有毒物质控制法》和《资源保护法》的总计8项指控。

  但今年6月,美国环保署科学顾问委员会出具的有关“全氟辛酸”潜在危害研究只在老鼠身上做了研究,虽然可证明实验鼠在吸入这种化学物质后死亡,但无法评估其对人体的伤害;杜邦公司则针对环保署报告的一些主要不确定因素,提供了有关“全氟辛酸”对人体健康并无明显影响的最新研究数据。

  交罚款了结8项指控

  在无法掌握“全氟辛酸”对人体和环境会造成损害的权威证据情况之下,美国环保署和杜邦公司经过长时间协商,最终于11月23日达成和解,并在12月14日公布协议细节。

  根据协议,杜邦将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环保署提出的8项指控得以了结。除了交纳千万罚款外,杜邦公司还同意支付625万美元,支持开展全氟辛酸等化学物品的生物降解研究,并资助西弗吉尼亚州学校设立微观化学和绿色化学研究项目。

  司法部仍调查杜邦公司

  尽管接受处罚,但杜邦公司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公司默认了“全氟辛酸”对人体构成危害。杜邦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首席法律顾问行政官兼首席律师马伯乐(StaceyJ.Mobley)称,这只是公司着眼于未来的决定。“坦白说,正像我的一些同事认为的,我们原本可以打上几年官司,因为我们没有做错。但我们希望放下这个包袱,继续前进。”

  杜邦公司和环保署达成的协议还有待美国环保署上诉裁决委员会的最终批准。和解协议公布后,杜邦公司每股股价下跌10个百分点,为43.18美元。

  不过杜邦公司有关特富龙的麻烦并没有因此了结,美国司法部仍可能就“全氟辛酸”潜在危害展开对杜邦的联邦刑事调查。王靓

  杜邦中国:消费者无接触危险

  早报记者 王靓杜邦中国集团公共事务部经理李颖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造成前段时间特富龙风波,一定程度上是消费者没正确理解特富龙品牌下的产品与接触“全氟辛酸”的区别。事实上,使用炊具和服饰等产品的消费者并没有接触“全氟辛酸”的风险。“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去年曾公布了对特富龙的检测结果,证明所有被检测的不粘锅中均未检出‘全氟辛酸’。”李颖说。

  不过,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给出了和杜邦公司不一样的答案,国家质检总局质检司负责人表示,全氟辛酸致癌性问题至今在国内还没有正式的研究结果,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和能力,现在不可能作出论证。目前,国内所有使用特富龙产品的厂家尚未就此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处理,采取观望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