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美、苏宁冷静看待“合资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33 中国消费网

  业内认为合作扩大永乐、大中话语权

  对于大中和永乐合资的消息,家电连锁业排名前两位的国美和苏宁均表现的非常冷静。

  苏宁总裁孙为民表示,这种各自出资50%的模式今后会面临很多问题。不只是资本层
面的事情,包括人员和管理的问题。“到底谁管,每个企业管理模式各有不同,怎么融合。”他还提到,“今后怎么投入,投多少钱,怎么投,亏多少是个限度?”并且,以后永乐在北京和大中在上海今后怎么发展?难到在青岛和西安是合作伙伴,在其他地方打得死去活来的?“如果这种合作方式是为更大的合作做铺垫的话,那还有意义。”

  国美发言人何阳青也表示,本身这个各占50%的比例就有风险,谁说了都不算。另外,大中和永乐两家企业文化差别和管理体制差别很大,比如永乐的股权中有比较多的股东。

  何阳青说,目前国美已经完成了全国的布局,今年门店已经达到420家,对于两个竞争对手的联合不会影响到自己既定的战略,明年继续提高门店数量。目标是狙击国外家电连锁巨头的进入。

  业内分析师沈闻涧认为,合作可以扩大永乐和大中在厂商合作中的话语权,采购规模的提升将带来采购价格下降,利润空间增加。同时,还可以集中资源,避免资金链紧张、人力资源匮乏、商业规范的限制等。但是,合作之后,如何协调好两个连锁品牌至关重要。连锁卖场的扩张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化效应,国美、苏宁的品牌影响力很大。现在他们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在资源统一的情况下,如何权衡永乐、大中的品牌发展?我想最终发展的结果,必然会重点建设一个全国性品牌,另一个则沦为区域性品牌,不会实现两大品牌的同步增长。(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