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IPTV行业标准进入制订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13 中国消费网

  昨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透露,对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等相关产业链影响重大的IPTV开始进入制订国家标准的进程,在今后三天里举行IPTV标准的第一次审查会议。

  IPTV(宽带电视)被认为是将来要普及到千家万户的巨大产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正在全国5省几十个城市进行试点。但是,由于迄今IPTV都没有确定国家标准,导致运营商摸索着前进,各设备商的产品之间互不兼容的情况屡有发生,整个业界都怨声载道。

  据悉,面对这种情况,信产部已指定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进行IPTV标准规范的制定、测试。在经过半年准备后,6个IPTV标准将提交给主管通信标准制订工作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审查。据透露,众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员单位都将于明日聚集,共同审查6个IPTV标准的草案,其中包含电信运营商、内容运营商、IPTV设备提供商、IPTV系统集成商、IPTV技术提供商、终端制造商等。

  目前,被业界看好的IPTV标准有两个,一是中国电信宣称看好的H.264,被认为是技术先进,代表未来的方向。不过,据说广电部门看好MEPG4,这是因为广电部门目前的电视传输标准用的是MEPG2,只需升级,即可迅速过渡到MEPG4.但MEPG4被指责“专利费高,潜在危险大”。

  据悉,IPTV标准进入草案审查阶段后,还要经过三次审查才能最后公布。不过,一旦公布,对规范IPTV标准大有好处;而且,有专家表示,标准一公布,就是IPTV摘掉试点招牌、正式上马之时。(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