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黄毅:“权钱交易隐蔽导致清查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19 中国消费网

  近期以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就如何遏制这种势头,以及如何解决政府官员投资入股煤矿难题等问题,昨日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本报专访。黄毅表示,权钱交易隐蔽是目前清查红顶煤商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

  新京报:今年以来,安监总局开始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工作,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黄毅:现在的困难就是都是持干股,在账目上看不到,这个就是权钱交易的腐败,比较隐蔽,很难发现,只能是通过有人举报,通过事故发生后进行分析。

  

新京报:对这个问题总局有什么制度措施吗?

  黄毅:最近我们起草了一个《关于严肃查处煤矿安全生产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意见》,准备跟中纪委和监察部联合下发,由中办和国办转发,把这项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新京报:前段时间安全总局部署在全国整顿小煤矿,媒体报道称,有7个省上报表示全部合格,不存在问题。真的如此吗?

  黄毅:他们的表上显示没有,我们把情况反馈到各个省以后,有的省不承认,说他们正在统计之中,没有报.现在有几个省已经报上来,不可能没有问题。

  新京报:刚才您在报告中提到,我国从全国来看,生产安全死亡人数有所控制,各地的控制情况呢?

  黄毅:全国就贵州省超过指标,其他的都按照下达的指标控制好了。

  新京报:明年的

安全事故指标我们定下来了吗?

  黄毅:制定好了,按照递减3%的目标制定的。

  新京报:在重大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着一些腐败问题,尤其是官员渎职,目前最高检能否和安监总局一道介入事故调查?

  黄毅:现在最高检不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法定成员,法定成员只有安监总局、监察部和总工会。但是在事故调查中,涉及到官员有渎职的问题,我们会根据事故调查的进展及时请检察机关介入。

  新京报:有专家建议要制定一部公共安全法,安监总局怎么看?

  黄毅:确实有必要,现在的安全生产法存在一些滞后。(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