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刘明康:金融威胁论毫无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38 中国消费网

  12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VIP贵宾室外,走出贵宾室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还是一脸笑意。记者尾随不舍地追问刘明康:对外界质疑引入过多的外资会影响到国家的金融安全,银监会作何反应?刘明康脸上的笑意消失了。他很严肃地回答:“这种说法简直毫无道理!不会的。”

  银监会设立五道外资入股门槛

  刘明康解释:“你看看我刚才提的那五个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条件,你就可以知道,我们对外商投资有很严格的规定,有很高的要求,不会对国家的金融安全产生威胁。引入外资能够更好地促进良好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良好经营能力的建立。”

  刘明康提到的五个条件是

银监会公开为外资设立的门槛。第一,在中资银行当中投资占股的比例不低于5%;第二,本着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对境外的战略投资人股权的最短持有期有个限制,最短的股权持有期必须是在三年以上;第三,参与的机制,作为战略投资人,就必须要派出董事,参与董事会的管理工作和决策工作。并且我们鼓励有经验的战略投资人,向中资银行派出高级管理人才,来参与银行的日常运营管理;第四,要求作为战略投资人,必须要有丰富的银行业的管理背景。也就是说必须要有成熟的经验、技术和良好的合作意愿;第五,有
商业银行
背景的境外战略投资人,在投资中资银行的时候,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也避免造成市场的垄断,只能投资不多于两家的商业银行。

  “实际上,外资进入的获利机会很少。战略投资人和一般的机构投资人以及公众投资人不一样,他有很多任务,而且他介入得比较早,要共同努力开发技术资源、产品服务,有一定战略,并且改善管理。”刘明康这样认为。

  问责制严控国有银行风险

  对于金融安全的另一块主要内容,银行内控管理,刘明康表示,要通过开展案件专项治理的研究和检查,系统分析金融机构重大案件、重要问题存在和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探求防范化解的办法和措施。

  刘明康明确,要实行明确和严格的问责制。最近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银监会已经在所有的商业银行里提出了13条具体意见来防范操作风险,并且将对操作风险的防范工作进行严密的跟踪检查。(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