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明年外贸增速预计明显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9 中国消费网

  2005年,是中国外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贸易摩擦明显增多、贸易伙伴相继对中国多类出口商品设置贸易壁垒、外部贸易环境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外贸总额仍将实现14000亿美元,并赢得30%的发展增速。

  2005年即将过去,面对2006年,“钢丝绳”前方的道路将出现什么新的“险情”?中国的外贸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环境?中国外贸发展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有利条件?中国的外贸发展将展现一幅什么样的图景?

  12月6日,商务部外贸司长鲁建华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就2005年中国外贸总体情况和明年中国外贸将要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

  明年我国外贸增速将明显放缓

  新京报:2005年,中国在不利的条件下,依旧取得良好的外贸成绩,明年我国外贸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形势?

  鲁建华: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仍多于不利因素,外部需求仍有一定增长,内在动力依然强劲,我国外贸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会有所回落。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15%左右,增幅将明显放缓。

  国家发改委最近对11个行业的调查显示,我国钢铁行业目前生产能力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电解铝行业闲置能力260万吨。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产业结构没有大的调整,消费需求没有大的增长的情况下,国内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出口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今年前10个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仅比去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而国内主要工业品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的现实,使对进口的需求难以有大的增长,保持外贸平衡有一定困难。

  一些国家以各种借口实施贸易保护,轻纺、家电、化工、钢铁等产品都可能引发新的摩擦,发达国家针对我国

人民币汇率、各种标准、贸易制度的摩擦也将日益增多。此外,原油价格的走势、世界经济泡沫的风险、美元汇率的走势、人民币汇率水平、国际反恐及部分地区安全形势等不确定因素增多,都将影响贸易发展。

  综合以上分析,2006年,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但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我国经济仍然处于较快增长平台,但一些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总体来看,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相对平稳,但与2005年相比可能有所偏紧。中国出口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受国际市场空间和贸易保护的限制,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对2006年的出口形势不能盲目乐观。

  初步预计,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6000亿美元,增长15%左右,增幅比2005年有明显放缓。

  价格优势仍将凸现

  新京报:您刚预测明年我国外贸环境将趋紧,一些产品还将可能引发新的贸易摩擦,除了这些不利因素外,明年又将有哪些有利因素带动我国外贸出口?

  鲁建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3%,美国经济将增长3.3%,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欧元区经济短期内不会衰退,欧美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亚洲新兴工业国家经济体经济发展预计增长7%左右,拉美和中东各国的经济日益活跃,需求上升。从全球市场看,市场需求的总体格局变化不大。此外,在市场需求略有下降的情况下,首先被淘汰的是质次价高的产品,而我出口商品物美价廉的竞争优势则更加凸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将与今年持平,保持4.3%的增长,世界贸易增长7.4%,略高于今年。有关权威机构预测,明年我国经济增长约8.2%- 9.2%.国家发改委预计,明年我国电力紧张状况会进一步缓解,煤炭供求总体平衡。国内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降,这些都有利于我国外贸发展。

  今年8月国家调整出口退税超基数分担比例,将有利于地方扩大出口。此外,中国-东盟自贸区贸易框架协议的实施和降税计划的全面启动,降税面比较大,大约涉及6000多个税号,从总体上看,有利于改善中国与东盟贸易的不平衡状态,也将给外贸出口产生积极影响。

  新京报:有消息说,明年国家将进一步调低

纺织品出口退税,请问我国明年是否有意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鲁建华:今年8月国家调整了出口退税超基数分担比例,效果不错,目前看,没有对出口退税政策做大的调整的需要。此外,随着近年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的签署,我国纺织品出口环境大大改善总体平稳,因而,也没有进一步调低纺织品出口退税的必要。

  纺织出口将不再大规模受限

  新京报:中美欧纺织达成协议后,明年纺织出口将呈怎样的态势,对企业如何提高纺织品出口。

  鲁建华:中欧、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为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创造了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无疑将为2006年中国纺织品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欧盟和美国两大中国纺织品消费市场的贸易环境得到了改善。

  协议规定,2006年协议产品可出口量以2005年可出口量为基数,并享受较高的增长率,保证了我一体化权益,其中,中欧协议规定的2006年增长率为10%- 12.5%,中美协议规定的增长率10%-15%,均全面突破了242条款7.5%的增幅界限。

  此外,欧美均明确做出了克制使用242条款的承诺,我出口企业不会再面临大规模设限所导致的贸易环境不稳定,增强了我国企业和国外进口商接单和下单的信心和决心。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2006年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近年来,我国纺织品出口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主要依靠数量增长,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增加,影响了我整体贸易环境的稳定。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发展需要寻找新的着力点,需要有新的突破,因此,加快推动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保证一体化后我纺织品出口的平稳发展,加快推动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商务部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纺织品临时出口管理办法,创立了海关出口业绩分配机制,引入公开有偿招标制度,目前,管理办法已经顺利实施。通过前一段时间的业绩分配和公开招标,企业已经获得许可数量并可以自行安排明年的出运计划,希望纺织出口企业能够用足用好许可数量,在部分产品2006年对美、对欧出口数量既定的情况下,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自有品牌出口等方式,实现2006年出口的稳步增长。同时,我也希望,我国企业能够正确看待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在提高自身竞争力上下工夫,加大对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研发的投入,提高抵御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日本新标准影响70多亿美元出口

  新京报:农产品是我国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据了解,明年,日本等国将实施新食品技术标准,这将对我国明年农产品出口产生什么样影响。

  鲁建华:据我们了解,日本将从明年5月29日起依据《食品卫生法》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即《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所有农业化学品制定了数量巨大、指标严格的限量标准,禁止超标食品销售。其中仅“暂定标准”就涉及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734种,农产品食品264类,暂定限量标准5万多条。对其未设标准而欧美国家也无标准可参照的农药推行“一律标准”。该制度实施后,仅针对大米的检测指标就将由现在的127项增加到579项。

  日本是我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该制度的实施将全方位影响我所有出口农产品,大幅抬高出口农产品的技术门槛,企业出口成本和出口风险也随之提高。直接涉及7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和6000余家农产品出口企业。

  针对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对此影响认识不足、应对乏力的问题,商务部外贸司已于今年11月召开了“欧盟、日本

食品安全新法规与中国农产品出口研讨会”,从12月份开始,将到主产区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积极应对日本食品安全新法规。(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