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外资来华呈现双向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6 中国消费网

  通过分析2005年外国资本在中国几笔大的投资、收购情况,不难看出今年国外资本在华投资在行业、政策和金额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外资进入中国不单单采用以往那种跟随跨国公司资产进入的形式,而是更为独立地直接收购中国大型公司的股权,成为公司的股东。在以往限制外资、进入门槛较高的银行、证券业方面,这一情况尤为突出。随着外国资本的直接进入,他们所面临的任务不再是突破政策方面的门槛限制。在外资真正成为中国市场中的一部分的时候,他们开始切身体会到中国企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里,外资在中国的投资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政策上,都较以往有历史性的突破,注定将会成为一个“外资投资年”。昨天,参加《财经》年会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指出,国外资本在中国目前表现出双向投资的趋势,既帮助外国公司进入中国,也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经济增长强劲中国成为外资首选

  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审议官佐野忠克认为,日本投资界都相信

中国经济在不断增长。目前在日本,已经可以看到整个行业从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转移的现象,包括电子、制造业等方面,中国成为日本公司运营地的首选。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总结目前国外资本在中国出现的新现象时说,国外资本在中国的投资方式,短期是通过股市,长期则是通过基金。战略资本在十几年前,还将“投资中国”当成一个远景。但到了现在,可以通过并购非常直接地进入这个市场。

  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劳元一说,海外资本最初是随着跨国公司资产而进入中国的。

  现在,则与

知识产权等一起进来。同时,也会有纯粹的资本进入,直接购买股权,同时还与民营资本相结合。

  不惧印度挑战基础设施中国占优

  毫无疑问,中国在吸引国外投资方面具备优势。但是随着国内福利保障和工资等劳动成本的不断上升,某些不利因素也在增加。

  一项最新的权威调查显示,继中国之后,印度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对外资具有吸引力的“第二股力量”。在最近两年,印度吸引外资的增长势头强劲。人们担心,在这方面印度将超过中国。

  对此,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中国区总裁罗逸强表示,摩根过去几年在中国的投资增加了不少。通常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非中国公司在中国运营,另外一种是直接投资中国公司。摩根之所以选择中国,原因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同时成本具备优势。但最吸引摩根的,还是中国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

  汇丰银行企业策划及发展部亚太区主管CHAN鄄DRASEKAR认同此种说法:“我们都知道中国最根本的吸引力就是成本低,并且有良好的经济增长潜力。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基础设施,这是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相对于印度的最大优势。”(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