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经济学家罗奇:全球经济进入“风暴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15 中国消费网

  在2005年的“高油价”冲击之下,世界经济举步维艰,世界金融市场也感受到了这种冲击。股票市场由于担心需求的风险而下跌,债券市场也由于各中央银行敲响了通货膨胀的警钟而倒退。这凸显出了世界经济这架“四引擎飞机”模型的内在风险。

  这架巨大的“747飞机”现在依靠的只剩下两个引擎:美国消费者和中国生产者。如果需求引擎(美国)出现问题,那么来自供给引擎(中国)的进一步推动将增加不稳定性。
这是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一个隐忧。在中国当前强劲的产能增长面前,如果美国消费萎靡下来,这架本来就摇摇晃晃的飞机就很难保持其飞行高度了。

  据估计,在1996年至2005年期间,美国年均消费增长率为3.75%,比其他发达地区2.2%的年增长率高出70%。世界经济正是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从基于收入型到资产价格驱动型这一转变中汲取动力的。

  但这一模式的成本是高昂的。今天,美国建立在财富基础上的消费狂欢,使得个人储蓄率在过去十年中降低了五个百分点。而中国2005年三季度的GDP增长率超过9%,工业产出增长持续高于16%。在高油价环境下,当市场的需求终端出现问题时,中国的出口推动型增长方式就会面临冲击。这在未来几个月后将破坏全球经济的生产支柱。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提供的信息,2005年上半年,最终产品的库存积累占了中国名义GDP的20%。相比之下,2004年最终产品的库存只占中国名义GDP的1%。不止是库存的问题,

中国经济亦深受经济不平衡现状所困。2004年,私人消费已跌至创纪录新低,只占GDP的42%,并且在2005年进一步下降。

  “供给引擎”全面开动,而“需求引擎”则面临熄火的危险。这个不平衡的国际经济现状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内部的“稳定器”来应对这样一个供给和需求的错配。只要美国消费者一直花费,这架飞机将继续飞行,但2005年的高油价和美国行将结束的

房地产泡沫使得这个关键的前提充满疑问。如果需求引擎开始贫油运转,供给引擎要保持“747”的高飞将非常困难。

  ———斯蒂芬·罗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