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地铁拟推出按里程收费调价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 (陈冀、蓝岚) 广州地铁将调整票价,拟从按分段计价改为按里程计价,如按照新的调价方案,市民出行将坐得越远越划算。广州地铁票价调整听证会于12日上午由广州市物价局组织召开。

  广州地铁现行一、二号线是采用“分段计价”票制,即“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模式。然而,随着多条新线陆续
开通运营,广州地铁总公司认为,制订合理可行的地铁票价方案十分必要。

  据介绍,从三号线开始,今后陆续开通的新线站点分布不均衡,各线路各区间长短不一,平均区间长度较大,如三号线达2.33公里,

四号线达2.74公里,个别区间长度达6.27公里,远超过一、二号线的平均区间长度的1.22公里,而且现行票价政策不能体现“递远递减”原则。2010年前开通运营线路将从目前的2条增加至7条,乘客的可乘距离将大增,个别乘客将出现超过65公里的长距离出行,中、长途乘客应比短途乘客享有更多优惠。基于以上考虑,广州市地铁公司向市物价局提交了票价调整的三个方案。

  据记者了解,三个调价方案,拟将现行的分段计价改为按里程计价,4公里内起步价2元,三个方案都体现了“递远递减”原则,即乘客坐得越远受惠越多。按照广州市地铁总公司推荐的第三方案,“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按照该方案,明年底一、二号线将有超过1/4的乘车区间降价1元至2元,一号线全程可从6元降至5元,二号线全程票价也将由6元降到5元。

  据悉,此次票价方案制定的原则是不超过一、二号线的票价水平,三个方案的票价水平均比现行有所下降。

  与会的听证代表绝大多数同意地铁公司推荐的调价方案,并就制订票价的原则、票价的优惠政策、地铁公司加强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