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预计明年我国GDP增长8.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20 中国消费网

  昨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暨2006年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经济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预计,2006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格局,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维持“双稳健”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8%左右。

  《蓝皮书》分析认为,在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下,中国经济已经从前几年的加速增长阶段转向稳定发展阶段。

  2006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格局,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维持“双稳健”,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改善居民消费单一储蓄倾向,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8%左右,比2005年回落0.6个百分点。

  《蓝皮书》认为,从国际环境、国内体制政策环境和供给条件看,2006年,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在经过连续两年较快增长后,增速将从2004年的6.3%和2005年的5%,回落到4.5%左右。第二产业受投资增速回落影响,重工业和建筑业增速有所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04年的16.7%和2005年的16.2%减速为15.5%左右,第二产业增速由2004年的11.1%和2005年的11%减速为10.5%。第三产业受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和国家扩大消费政策影响,预计增长9.2%左右,与上年持平。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略降

  据分析,2006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增长中平稳回落的态势。2005年1-8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9975亿元,同比增长28.4%,新开工项目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7.3%提高为64.3%。从2005年新开工项目情况看,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惯性充足,有条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相比今年,要回落5个百分点。

  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

  《蓝皮书》分析认为,2006年消费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局面,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

  主要因素有:农民收入连续两年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增长6%左右。目前,农村以家用电器为主的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已由沿海扩展到越来越多内陆地区。第二,城市居民收入继续有较大增加,中等收入阶层消费成为城市商业市场主要推动力量。(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