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有关专家对国人不宜喝牛奶提出不同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45 信息时报

  国人不宜喝牛奶 牛奶招惹谁了?

  针对国人不宜喝牛奶及种种牛奶危害健康的说法,有关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

  时报记者 李星慧

  临近岁末,牛奶业风波频频,先是维维豆奶公司推出“人种”学说论,称80%的中国人不宜饮用牛奶;接着台湾癌症基金会顾问林光常博士在媒体上发表题为《我为什么反对喝牛奶?》的“重磅级”文章;《西部乳业网》又转发了台湾一医师美淑惠所写的《为了远离慢性病请不要喝牛奶》的文章。

  种种言论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这些观点是否正确?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广州市东山区人民

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徐纬聪等有关人士。

  “人种论”有炒作嫌疑

  王丁棉表示,维维豆奶抛出90%的中国人不宜饮用牛奶的“人种论”,带有十分明显的“商业炒作”意图。

  对于台湾的两位医学营养专业人士为何提出要“人类尽早与牛奶决断”的动机和目的,王丁棉说,暂时还无法了解,“但有一点则是十分肯定的,那就是他们对牛奶的看法和认识是偏离事实的,他们的文章是属于科普类的文章,但作为科普文章是缺乏令人信服的数据的。”

  蛋白质过量有害是杞人忧天

  对于林博士提出“过量的蛋白质会杀人”的观点,王丁棉认为是杞人忧天。他表示,人体要维持生命,每天所需要的营养素共有42种之多,而蛋白质和维生素一样,都是维持人的生命和健康必须的营养物质之一。牛奶蛋白质当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而自身又不能自行合成的氨基酸,人体所需求的42种营养素中牛奶含有20多种。故牛奶在2.8万多种的食物中有“食品之皇”之称一点儿也不过份。

  他说,牛奶中的蛋白质不像

脂肪、糖等一类的营养素,在进入人体后会被积存在体内,从而使人体肥胖。牛奶蛋白质是不能积存在人体内的,也不含产生“衍生”问题,也就是说,担心人体摄取蛋白质过量而导致损害健康的顾虑是多余的。纵观发达的国家或者是饮用牛奶很长历史的国家,这些国家的青少年的营养摄入量与他们身体发育的需求基本上持相称状态。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蛋白质摄取过量而导致损害健康的确切报道。

  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大部分的国家由于生产水平较低,营养物质较缺乏,人们对蛋白质的摄取量连一半的标准也达不到,又何来蛋白质摄取过量。

  “对中国人从牛奶摄取蛋白质而言,一是饮用牛奶的人数很有限,饮用牛奶者只占30%左右;二是饮用量很少,2004年度的全国奶类人均占有量只有18公斤左右,这个指数与全球世界人平水平100公斤相差甚远;三是饮用时间不长,较为普及饮用牛奶的历史仅是最近的10年,说中国人从牛奶中所摄取的蛋白质过量,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将疾病归罪于牛奶不科学

  姜淑惠医师和林光常博士两人在文章中都把一些疾病的成因归罪于牛奶,如肠炎、扁桃腺炎、糖尿病、皮肤过敏等都与牛奶相关联,并断言皮肤过敏的元凶就是牛奶。

  王丁棉说,现代医学告诉我们,疾病的发生,与人的身体健康程度或免疫能力的强弱相关联。因食物不卫生或变质后导致损害健康的事时有发生,但因食用某一食物而直接引发疾病的可能性是相当低的。比如皮肤过敏,其致敏源及渠道是多种多样的,刺激性气体、

宠物、花鸟、海鲜、水果等都会引发过敏。对牛奶过敏者,大多为婴幼儿,发生率通常在3%~7%左右,成年人的发生概率仅为万份之一。另一方面,关于糖尿病以及皮肤过敏的真正成因或者有关机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无法将其完全破解,所以将糖尿病和皮肤过敏发生的成因都归罪于牛奶是有失公允和不科学的。

  对此,广州市东山区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徐纬聪表示:“如果因为只有百分之几的婴幼儿有牛奶过敏现象而不让其他90%以上的孩子喝牛奶,就如同因为有人吃饭噎死,就叫大家不要吃饭一样荒谬。”

  牛奶可提高免疫力早有定论

  对于牛奶与健康的关联性,医学营养专家早就下了肯定结论。饮用牛奶不但能强身壮体,还可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据王丁棉介绍,关于牛奶的营养和摄取牛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这一话题的争论,并不是最近才被人提出来的事。类似这样的争论早在国际上就已经讨论过多次了。其中,在上一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初期,国际上有人认为西方人的心血管疾病与他们摄入大量的奶类食品有关联,但后来国际奶业联合会(IDF)组织300多位有关专家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研究最终将这一观点给予推翻。我国著名的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也表示,喝奶不光是孩子的专利,中年人喝奶,动脉硬化慢、高血压发病率低。

  另外,医学界与国际奶业联合会的专家们在上一世纪50年代末就达成了共识,认为使用双歧杆菌、嗜酸乳酸菌等益生菌发酵而成的乳制品有降低血压、软化血管等功效。在2005年11月6日由广东食品学会华南理工大学召开的第四届益生菌国际研讨会上,亚太乳酸菌协会现任会长蔡英杰教授指出,益生菌乳制品不但具有美容保肠之功效,还可帮助人们提高免疫能力和预防禽流感。

  牛奶是自然界最好的钙源

  林光常博士在文章中指出:“牛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蛋白质在身体里代谢时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这样体质就会偏酸,体质偏酸就容易生病。而钙是碱性物质,你越喝牛奶体质就越酸,钙的流失也就越多,饮牛奶如同钙流失的一个大漏斗,只要你饮牛奶,身体的钙永远也补不够。”他在文章中特别发出了警句:想得骨质疏松症吗?请多喝牛奶。

  王丁棉表示,牛奶的属性当归于碱性食物一类,但亦有些学者将它归为中性食物,是中性也好,是碱性也好,仅凭那不算很高含量的蛋白质就可使人体整个严重偏酸,这一点难令人信服。

  徐纬聪医师表示,母乳和牛奶是自然界中最好的钙源,含量高,吸收好。经科学测试,牛奶中的钙为人体的吸收率几乎达到98%以上,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有关数据显示,人体每天都要消耗一定的钙,而长身体的少年儿童和孕妇,每天钙的需求量都超过1200毫克以上,一般的成年人每天所需的钙的摄取量也不应少于700~800毫克。专家指出,人如果每天不额外补钙源,便会从人体的骨钙中支取,支取的时间过长便会形成透支,透支越多,人的骨头的密度就越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