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地铁盈利518万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26 中国消费网

  按照国际惯例,公用事业盈利一般需要20年左右,为何广州地铁在短短5年(1999-2004年)就能实现518万元的净利润?制定新票价时,政府投入与群众利益如何平衡?在6日的广州地铁联网票价听证会预备会上,28名正式代表的发问轮番“砸”向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和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3个小时的预备会成为答疑会。据了解,6日的预备会是将于本月12日举行的听证会的“热身”。据悉,这是广州市听证会首次正式对媒体开放预备会采访。

  ■地铁盈利引代表质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地铁公司如何“盈利”成为关注焦点,听证代表冯冬桂(

人大代表、广州市交通运输中专学校教师)首个对地铁公司的“盈利”表示质疑———按照国际惯例,即使是私人投资,公用事业的投入也需要20年左右才能盈利。根据听证材料,1999到2001年,地铁公司还在亏损,但2004年的净利润就有518万元,这个盈利从何而来?

  卢光霖表示,所谓“地铁公司2004年净利润为518万元”在表达上是不完整的。一般来讲,盈利是指营运收入扣除了“完全成本”后的利润,而地铁的“完全成本”包括建设投资、日常营运费用、银行还本付息、折旧、设备更新等。如果以完全成本来计算,广州地铁不可能盈利。目前广州地铁所谓的“盈利”,是把建设成本剔除,只计算运营成本(包括电费、维修、人工、管理、相关税费等),在与票价收入、多种经营打包相冲抵后的盈余。

  ■盈利根本不够还利息

  据介绍,从2004年到2010年,市财政计划每年投50亿元修地铁,占地铁建设总投资的55%—60%;剩下的就靠银行贷款,这意味着必须还本付息。

  有听证代表追问,目前一、二号线的盈利是否可以支付贷款利息。卢光霖肯定地回答,完全不可能。据介绍,一、二号线的建设运用的是德国政府款项,还贷期为30年,一年的利息即达2亿多元,“目前来讲,地铁公司能平衡运营费用已经很不错了”。

  ■新票价无关建设成本

  卢光霖强调,这种“略有盈余”还是在目前一、二号线客流状况较好的前提下获得的。未来广州将拥有255公里长的地铁线网,客流培育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因此,新票价不是基于盈利和还本付息来制定的,而是出于市民可接受的程度及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来考虑的。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也强调,如果把地铁建设投资都算在内,一、二号线的票价水平每公里要达到18元以上才行,“这次新票价只与运营成本相关,与地铁建设成本不挂钩”。

  ■相关新闻

  广州地铁考虑推出周票日票

  代表吕志强(广州市人大代表、荔湾区青少年宫主任):地铁公司在推行新票价时将推行哪些优惠政策?

  卢光霖:地铁的优惠政策分为政府指令和非政府指令两种性质。其中,政府指令包括对老人优惠,2001年政策出台后,广州地铁为老人提供免费乘车的历年票价总额达到8900万元。非政府指令性的就是地铁公司针对学生的票价优惠、鼓励使用储值票等。今后将考虑针对线路运营的高峰、低谷时段推出灵活优惠,比如今年年底开通的大学城专线,预测客流不会非常理想,客流需要培育,为此大学城专线开通时会在额定的票价范围内推出优惠。此外还会考虑一周票、一日票等。(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