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绝版《布达拉宫》现世 市场如何看待陈逸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6 中国消费网

  2005年4月10日,倡导“大视觉,大美术”的陈逸飞在上海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初闻他去世消息的人们,在哀悼惋惜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来到了上海新天地的逸飞之家,把和陈逸飞相关的画册抢购一空。

  那么,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陈逸飞的油画作品是否也会出现被抢购呢?在陈逸飞突然辞世之后,人们对他油画的价格走势一直猜测不已。2005年5月10日,在中国嘉德春季艺
术品拍卖会上,陈逸飞的两幅遗作——《有阳光的日子》和《周庄》首次公开亮相,最后《有阳光的日子》以440万元人民币成交价,《周庄》也以198万元人民币拍出。

  2005年12月16日,陈逸飞的《布达拉宫》将出现在由浙江中财主办,浙江画院艺术事务所作后援,推出的2005年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这幅被称为到目前为止唯一的西藏布达拉宫风景油画,是否又会在拍卖市场上引起轰动,创造新的陈逸飞油画拍卖记录,我们将拭目以待。

  画家本身的市场效应

  据了解,历史上画家的辞世对其作品的行情往往产生不小影响,大部分画家身后的作品价格走势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因为“永久性断货”而出现稳步上扬,另一种是生前炒作过头,去世后,作品身价反而下跌。那么陈逸飞作品价格的走势究竟是怎样的呢?专家分析,创造陈逸飞油画拍卖高价,除了陈逸飞意外早逝使其油画作品不可再得的原因外,还由于画家本身的画作具有的鲜明主题、写实主义风格和成熟的绘画技法。浙江画院的陶小明表示陈逸飞的艺术之所以有非常好的市场效果,也不是说完全就是市场的因素,应该说是有一大部分人喜欢他的艺术,特别是他符合中国民众的这种审美趣味。

  单件作品的独特性

  并不是说陈逸飞的画张张都是精品。他有很重要的作品,也有一般的作品,但是一个很重要的作品就会拍出一个好价钱,或者卖出一个好价钱,一般的作品,当然它的售价肯定就低。拍卖记录是衡量艺术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然而综观陈逸飞油画作品在近年拍卖市场的表现,虽然成交价并不十分稳定,但不能由此简单地用数学来判别陈逸飞作品的市场潜力。因为在拍卖市场中,影响价格的因素除了作品本身价值以外,还有创作年代、作品的尺幅和其他因素。据《布达拉宫》的藏家透露,《布达拉宫》是陈逸飞西藏系列绘画题材中,唯一的一张关于布达拉宫的风景油画。

  专家分析,对于任何一个有市场潜质的画家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风格,而陈逸飞的经典作品正是如此,这也奠定了他的油画作品的市场基础。因此,在价格上涨趋势大局已定的情况下,陈逸飞的油画作品虽然在以往拍卖中表现不俗,但是整体上涨的幅度是怎样的呢?这还要看陈逸飞油画作品在今后市场中的表现。(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