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内蒙大青沟 在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21 中国消费网

  编者按

  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中急功近利,重审批轻建设、重开发轻保护、重晋级轻管理的现象,应当引起关注。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7个破坏自然保护区的典型违法案件,表明了国家主管部门的态度。我国2000多个自然保护区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如何解决?怎样才能按照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
实保护好自然生态”?请看记者对内蒙古大青沟自然保护区的报道及专家建言献策。

  内蒙古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非法建设空中索道和旱地滑道等旅游设施,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通报批评。为此,记者日前专程前往大青沟采访。

  为评上4A级旅游景区建索道

  从通辽市内驱车出发,穿行于科尔沁沙地之中,让人很难想象这里会存在古代残遗森林植物群落,与记者同行的通辽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志介绍说,大青沟总面积12.5万亩,属于阔叶林自然保护区。大青沟深谷由东、西双沟组成,各长达10余公里。双沟交叉呈人字形,沟深100余米,宽约200—300米,有木本、草本植物500余种。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抵达了大青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由于正处于冬季防火期,大青沟已经对游人完全关闭。

  来到沟底,记者看到了通报中所提到的空中索道和旱地滑道等旅游设施。旱地滑道在山体表面冲出了一道宽两米左右,起始段有不到一米深的长沟,中间的滑道段由铁架支撑,每隔两米有一对铁架,高约两米。据保护区管理人员介绍,旱地滑道长约700米,由于山体是沙土结构,对山体的草本植被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但旱地滑道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砍伐树木。空中索道则同我国大部分旅游景区的索道基本相同,跨度大约有150多米。王志说,修建索道也是出于无奈,国家在评测3A级以上国家旅游景区时,索道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为了评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青沟自然保护区中的索道也就不得不建了。

  通辽市林业部门表示,在得到被通报的消息后,通辽市林业部门立即组织召开专项会议,讨论空中索道和旱地滑道等旅游设施造成生态破坏的问题,并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林业部门正责成该项目补办征占林地手续,并且由林业公安局对该项目立案处理。

  未批先建造成生态破坏

  通辽市林业局副局长徐振喜说,出现这种未批先建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基层管理部门法制观念淡薄。基层管理部门和项目单位认为该项目不会对大青沟的生态造成破坏,未上报自治区林业部门批准,擅自建起了旱地滑道,造成了生态破坏,也影响了保护区的自然景观。

  徐振喜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规定: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连科研人员都禁止进入(特批除外);核心区外围为缓冲区,只准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的科研人员进入;缓冲区外围为实验区,可进入从事科学试验、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空中索道和旱地滑道虽然都建设在实验区,但是旱地滑道项目未经环评审批,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而且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生态破坏。

  资金缺乏困扰自然保护区

  目前,对我国造成自然保护区破坏的情况多体现在自然保护区中的旅游设施建设上,可是为什么自然保护区大多进行旅游开发呢?徐振喜说,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开发,同时也鼓励自然保护区利用旅游开发来养护自然保护区,也就是“以区养区”。以大青沟为例,国家投入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资金基本上是零,大青沟主要是依靠旅游的收入来养护保护区。全国也大致如此,都是通过旅游方面的收入对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由此说来,旅游开发对自然保护区犹如一把双刃剑,用的得当,就会对自然保护区起到促进作用;如果开发得不合理,则会对保护区造成更大的破坏。

  徐振喜感慨地说,这些年来,国家对自然保护区的投入少之又少。他希望,国家能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资金投入,特别是通辽这样经济条件相对较弱、地处偏僻的地区。

  管理体制尚须完善

  在资金匮乏的同时,自然保护区还存在管理体制上的问题。目前,大青沟自然保护区受三个部门的领导:环保部门、林业部门和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主要管理的是大青沟自然保护区的整体情况;林业部门主要针对大青沟自然保护区进行业务指导;地方政府则负责大青沟自然保护区的行政管理。

  通辽市林业部门有关人员表示,我国很多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方政府对保护区拥有人事任免和旅游开发的直接领导的权力,这样,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增加收入,而大力开发当地旅游,同时,因为欠缺专业知识,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造成了破坏。一旦遭到破坏,保护区内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就很难恢复。在受到多重管理的同时,自然保护区还没有被列入国家行政编制,也因此产生了管理工作混乱,保护工作不力等诸多问题。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为了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强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依法保护自然保护区物种资源及其栖息环境,通辽市下发了《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定》,把保护区的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然保护区附近居民也逐渐增强了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意识。

  愿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大青沟,能早日呈现在人们面前。(编辑:石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