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储备常识 安全使用信用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49 中国消费网

  勿随意丢弃交易单,“小纸条”即是不法分子伪造信用卡的“元凶”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银行卡犯罪亦呈上升趋势。打击银行卡犯罪,不仅需要司法部门重拳出击,更需要消费者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鉴别能力,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几种常见的银行卡欺诈手法包括盗取、抢劫他人银行卡,然后假冒持卡人进行消费或与特约商户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欺诈套现;利用偷窥、骗取或在网上运行密码盗取软件等手段窃取持卡人的卡片信息及密码,然后制作伪卡,并利用复制的银行卡进行消费或提现。

  在使用

信用卡时,消费者需掌握一些常识,以应对不法分子的“侵袭”。除非单位集体办卡,否则不要轻易相信上门推销
银行卡
的陌生人;增强自身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做到不随意泄漏自己的卡号、密码、有效期、身份证、家庭住址、手机和电话号码等信息,妥善保管好取现密码和卡片;刷卡取现或消费时,尽量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控制范围;同时在输入密码时最好采取一定遮掩措施,避免密码外泄;一旦发生银行卡遗失、被盗等情况时,持卡人可先拨打发卡行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口头挂失,再携带有效证件至发卡行柜台办理挂失手续。

  遇到网络故障、通讯线路及其他异常情况,不要惊慌,因为你的钱不会丢失,它只是暂时存放在某家银行,银行对账后发现错账,会自动将款项退还给你;持卡人不要随意丢弃交易流水单,因为部分交易流水单上有该卡的原始资料,不法分子就是从这张小纸条入手伪造信用卡的。

  本月,中国

人民银行首次举办了面向大专院校学生和普通百姓的大型金融知识展览。近期,本报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出一系列金融知识文章,力求“以百姓的视角看金融”。(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