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澳新9亿入股天津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24 中国消费网

  购买价为净资产1.82倍,将持有天津商行19.99%股权

  天津市商业银行昨日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以下简称“澳新银行”)正式签订入股协议,澳新银行将出资约1.1亿美元(约9亿元人民币)购买天津市商业银行新一次增资扩股中接近5亿股的股份,此次股权购买协议达成后,澳新银行将持有天津市商业银行19.99%的股份,直逼目前20%的监管上限。

  据悉,澳新银行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截至2004年9月,天津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590亿元,在中国50强商业银行中位居第17位。

  购买价为净资产1.82倍

  虽然昨日双方没有公布具体的入股价格,但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澳新银行入股天津商行的价格为净资产的1.82倍,远高于此前所估计的1.45倍。并且,此次澳新银行入股和天津商行的第二次增资扩股同时进行。

  目前天津商行的总股份为15.5亿股,计划在新一轮增资中股本将再增加10亿份之多,也就是说,增资完成后天津商行的总股本将达到25.5亿的规模,按照19.99%的比例测算,最终澳新银行将认购其中大约5亿股的股份,可以测算出最终所需要的资金大约为9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1.12亿-1.15亿美元,和此前澳新银行执行总裁MCFAR鄄LANE所表示的1.1亿美元的价格相吻合。

  天津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夏振武告诉记者,这一轮增资扩股澳新银行虽然已经确定了1.82倍净资产的价格和19.99%的最终持股比例,但由于其他很大一部分股份是向老股东认购的,部分老股东可能放弃认购,特别是其中一些小股东,最终增资扩股的规模仍然存在变数。他表示,最终增资可能不会超过10亿股,总股份也相应地不超过25亿股,澳新银行最终认购的股份不超过5亿股,但最终投资金额肯定会超过1亿美元。

  不动产替换

不良资产

  天津商行副行长刘健透露,天津商行和澳新银行的谈判长达一年之久,其间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等10余家海外银行都曾与天津商行有过接触,最终才确定了澳新银行这个伙伴。

  据悉,天津市政府将拿出天津土地整理中心的一块不动产,和天津商行置换大约20亿的不良贷款,并且天津商行还将其部分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给相关

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观。

  目前天津商行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只有7%.天津市商业银行行长王金龙表示,经过相关处置之后,天津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望继续降低,资本充足率不断提高,将在不远的未来达到上市银行的标准。

  ■合作细节

  澳新银行和天津市商业银行除了签订《股份认购协议》,还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以及《技术支持协议》两个附属协议。根据相关的协议规定,澳新银行将认购天津商行本次增资扩股后19.99%的股份,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同时澳新银行将正式成为天津商行的战略投资者,双方未来将在

零售业务、国际业务、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同时,澳新银行还将提供天津商行全面的技术协助,其中包括设立额度约500万美元的“未来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天津商行的技术改造和人员培训。(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