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要不要造自己的“大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21 中国消费网

  据12月6日《新京报》报道,继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上个月代表国内8家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70架波音系列客机的框架协议后,本月5日又与空客公司在巴黎签署了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协议总金额近100亿美元。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航空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据美国波音公司的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还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400余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而从
现在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一预测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而据资料显示,与所买飞机配套的培训、维修以及航材备件等需要的费用更是高达购机费用的几倍。这显然是一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但遗憾的是,由于我们自己不能生产“大飞机”,我们只能将之拱手让与别人。

  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可以说就已经造出了自己的大飞机“运十”,使得中国成为了继美、苏(前)、英、法之后第五个能自己搞出100吨级飞机的国家。但这一极有前途的项目的命运最终却是下马。而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与美国麦道公司的合作,最后也组装出了35架麦道80,生产出了两架国产化率高达70%、技术上完全过硬并已经取得了FAA(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适航证,但无人购买的麦道90.

  中国人不是没有造大飞机的实力,也不是没有造大飞机的热情,但为什么中国造大飞机的梦就这么难圆呢?相关决策者及部门对是否需要自己造大飞机意见不一可能是主要原因。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关于中国是买飞机还是造飞机以及到底是上支线飞机还是上干线飞机等方面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由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难以协调,使得中国大飞机项目一再丧失机遇。

  而且,直到现在,很多业内人士都还认为由于中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低下,不可能造出自己的大飞机来。他们还担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的消费者和航空公司目前是否接受国产飞机?

  这样的担心当然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现在的国际大飞机市场几乎完全由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所垄断,这两家公司不可能主动为自己培养一个对手出来。尽管他们可以把一些生产线甚至总装线转移到中国来,但他们却不可能把关键技术也转让给中国。

  其实,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研制大飞机的实力。虽然“运十项目”和“麦道项目”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通过这两个项目的运作,中国实际上已经掌握了大飞机的整机技术和生产能力。而且,现在我们的

发动机技术也相应成熟,空气动力学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有了经过实际锻炼的可以进行大飞机科研制造的各类相关人才。但是,这一巨大的财富却没能好好利用,许多人正在慢慢老去。如果中国再不抓住机遇,等到这笔财富完全消失,那就真的太迟了。

  不管从哪方面看,中国都应该有自己的大飞机。虽然现在已经是市场经济,但对于“大飞机”这样的项目,并不能完全以市场为取向。在以前各方面条件都不完善的情况下,中国都搞出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中国现在的实力与以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中央现正在大力提倡自主创新,因此只要下定决心,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大飞机就可以翱翔于蓝天。(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