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月球大使馆”事件听证会昨天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03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上午9点20分,对“月球大使馆事件”行政处罚决定的听证会,在北京朝阳工商分局五层的听证厅举行。“投机倒把”这个词已经淡出媒体多年,一般人也很少能听到了,但在昨天上午的听证会上,“投机倒把”却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后,先由工商部门宣读听证告知书,再由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月球大使馆”的登记注册名称)首席执行官李捷申辩,随后双方进行了
一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总共耗时1个小时20分钟。

  工商案件调查员宣读调查结果和处罚建议,根据《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第三条第一款第十一项的规定,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违反国家法规和政策,扰乱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属于投机倒把行为。称已认定其违法,拟作出罚款5万元、吊销营业执照、退回财物,并出示相关证据。

  当事人李捷针对听证告知书,作了5点申辩,称其出售月球土地没有违反任何一条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出售月球土地,更没有扰乱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无禁止即可为,没有违反已经“寿终正寝”的《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声称没违法。听证会结束后,工商部门将写成《听证报告》,由内部的二审会讨论,预计会在10天左右作出最终的处罚决定。

  据悉,此前,11月14日,李捷不服工商局暂扣营业执照及拟作出的处罚,已在海淀法院起诉,目前此案还没有开庭。

  ■激烈辩论■

  辩论焦点一:处罚适用的条款是否合法

  “月球大使馆”首席执行官李捷:投机倒把“罪名”已过时,不应以此作为处罚依据。1993年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写进宪法,等于宣告为维护“计划经济”而出台的《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实际上早已寿终正寝。因此我公司2005年的经营行为不可能违反一条实质上早已作古的规定。

  工商案件调查员反驳:目前,在新法规尚未出台之前,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仍然有效。现在以此为依据,进行经济检查是完全合法的。

  ■辩论焦点二:出售月球土地是否合法

  “月球大使馆”首席执行官李捷:我所出售的土地是通过购买取得的所有权,在美国月球大使馆有备案登记,而后出售的,丝毫不存在欺诈嫌疑。法不禁止即可为,不违法就是合法,现在国家没有一条法规说销售月球土地是违法的。

  工商案件调查员认为:“月球大使馆”对月球土地不具有所有权,无权处分而出售给他人赚取钱财就是违法。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出卖的标的物,应当属于出卖人所有或出卖人有权处分。

  “月球大使馆”没有能力耗资8亿美元登月,仅凭一声呐喊,就感觉自己拥有了月球,这是一厢情愿。如果允许卖月球土地,就会有人提出卖阳光、卖空气。事实上,他们不能证明其对月球土地拥有所有权,没有对月球土地占有、使用、支配、处置等权利。

  ■辩论焦点三:谁是月球土地的地主

  “月球大使馆”首席执行官李捷:中国政府无权裁决月球土地的所有权。中国于1983年加入了《外层空间条约》,中国对月球没有主权,自然也就没有司法裁判权,中国的法律自然就无法延伸到月球。因此,月球土地所有权归属不在中国政府的管辖范围之内。

  工商案件调查员表示:根据《外层空间条约》,任何国家不得将月球资源占为己有,不得主张财产权。

  ■专家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宗玉教授说,从本案看,“月球大使馆”是否拥有它所出售的月球土地所有权是关键。按照《合同法》规定,出卖人出售商品,而又不对其拥有所有权或处置权,将涉嫌欺诈。该公司称是从美国月球大使馆公司购买的月球土地所有权,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该公司出示的美国公司文件应到美国驻中国使馆认证,并到我国相关部门公证才能生效。如果没有相关证明,“月球大使馆”出具的授权书也无效,案件的性质演变成涉嫌欺诈。(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