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精品层出不穷 精品瓷器沉迹数年重现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19 中国消费网

  一年一度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又拉开了战火。据悉,早在两个月前,上海很多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就被拍卖会抢订一空。这两天,上海信仁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会正在上海大剧院预展,拍卖界和收藏界的人们初步估算,12月4日开槌的拍卖会,虽然拍品不足千件,但其中很多是数年前曾经出现在鼎级拍卖会上的,这次重现拍卖会,是下半年南方瓷杂市场最值得期待的一场拍卖盛会,成交额有望达到亿元。

  北宋时期的龙泉青瓷,胎骨较厚,装饰花纹较简练,风格趋于奔放。处于南宋鼎盛时期的龙泉青瓷,釉层肥厚,如凝脂似美玉,其中,尤以作为龙泉青瓷两种基本色调的粉青和梅子青最具魅力。龙泉青瓷这种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所达到的艺术成就,成为我国青瓷釉色与质地之美的巅峰。

  预展中,一件高33.6公分的粉彩仙人祝寿图灯笼瓶,格外引人注目。这件清乾隆时期的瓶,敞口、微束颈、丰肩、筒腹、圈足微外撇。腹部上下及颈部以粉彩于珐琅蓝地上绘宝相花等各色缠枝花纹,富贵而大气。腹部通景绘群仙祝寿图,于高山之巅,苍松之下,群仙聚首,不亚于当朝郎士宁的人物绘画精品。

  据悉,此瓶最早由香港藏家收藏,首次现身是1996年于香港佳士德秋拍,成交价高出估价多倍,超过百万港元。之后在2000年北京瀚海秋拍上,作为《中国古董珍玩》的封面,一出现就引来广泛关注,成交价超过200万元,并且收录于瀚海十周年纪念图集――《瀚海十周年纪念-古董卷》中。从此之后的五年,身居幽室不为人所知,这次是多年后一次高调复出。专家估价在400万元左右。

  预展中人们还发现,除了精致的瓷器,拍卖会上还有精美的瓷板画、杂件精品和中国书画。

  程十发的设色连环画稿曾以过千万的天价成交,颇为买家看好。信仁公司也征集到几幅十发大师的作品。《鹿歌》图轴,画上绘鹿三头,以水墨绘之,不着点彩,充分体现了返璞归真的手法和意境,是其中晚期的佳作。《中国书画》专场中还有傅抱石、张大千、吴昌硕等大师的力作。任颐画《钟馗像》,巨幅精品,钟馗倚一瑞兽而立,持扇若有所思,一小童面对而立,手持包裹中,魑魅魍魉无所遁形,唯伏首而已。吴冠中的《江南之春》单片,不过盈尺,却同样兴味昂然。(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