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欧元五岁将首次升息 影响有限市场关注加息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35 中国消费网

  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北京时间今日20时45分,欧洲央行最新一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将对外公布。由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几次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调高利率,市场因此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进行五年来的首度升息,市场普遍认为,升息幅度为25个基点。尽管特里谢表示,加息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增加就业。但由于他否认了欧洲央行将开始一段持续时间较长的加息周期的猜测,5年来欧元的首次加息对市场影响有限。

  2000年欧元正式在欧元区流通,但从2001年起,欧元一直未有加息表现。尤其是在2003年6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关键利率维持在2%以后,尽管期间美联储连续实施了12次加息,欧元与美元之间利差的扩大导致资金从欧洲流向美国,但欧洲央行仍不为所动。欧洲央行的官员以及欧洲部分国家财长也多次表示,目前欧元区利率水平适当。

  可是,由于2005年

能源价格高涨,9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从8月份的2.2%升至2.5%,超过了欧洲央行将通货膨胀率维持在2%以下的目标,对通货膨胀忌讳莫深的欧洲央行再也坐不住了。11月18日,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洲银行大会上讲话时一反常态,出人意料地对外表示,由于利率已经在历史低位徘徊了两年半,欧洲央行执委会已经为调整利率做好了准备。不过,他同时警告市场,不要设想欧洲央行将开始一段持续时间较长的加息周期。

  路透社最近针对30位货币市场交易商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今天升息25个基点的几率高达93%。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对欧元影响仅限短期,但从长期来看,欧元更多依赖于欧元利率是否能够迎来加息周期。由于市场早已经消化了加息的预期,欧元加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不大。尽管加息可能会引起部分投资者对欧元资产的关注,进而对欧元构成一定支撑。不过,由于欧元区会否连续加息的前景并不明朗,与美元间利差进一步缩小的可能性还有待观望。

  “在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升息的情况下,焦点开始转向升息频率,特别是在18个月内。”海外人士这样表述。(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