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首都机场航意险为何专拣贵的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03 中国消费网

  近来,有不少读者反映,北京首都机场的航意险“涨价了”,别处的航意险最低20元,这里却只卖35元以上的。

  为此,记者专程赶往首都机场暗访查证。购买机票后,进入1号航站楼。

  ■言语含糊误导乘客“随机”售票暗藏机关

  11月15日上午10点30分,A03—08登机厅的保险销售处。

  记者:“我买一份航意险。”

  售票员:“35元。”

  记者:“不是20元吗?涨价了?”

  售票员:“保额、保障范围都不一样了,原来的只保40万元,现在35元保50万元。”

  记者:“那到底还卖不卖20元的?”

  售票员不太高兴地出了一份20元的保单,保险人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这座登机大厅中央的圆形柜台上,有两块保险费告示牌,20—150元等6种保险产品的保费、保额,一目了然,但告示牌却离售票处两米多远,由于柜台是圆形的,乘客在购买保险时,根本看不到它。

  11点03分,即将登机、气喘吁吁的姚先生来买保险。售票员仍说“35元”。姚先生问为什么没有20元的,售票员一口咬定:“10月1日后,20元的已经一律停卖了!”

  ……

  吃亏的不光是行色匆匆、顾不得盘问较真儿的乘客,有些保险公司在机场也挨宰。

  2004年8月首都航意险共保体解散一年后,今年8月,北京天勤保险经纪公司在首都机场的招标中胜出,负责代理机场的航意险招租事宜,有18家保险公司投靠天勤麾下,获得在机场卖保险的资格。天勤表示,改变“共保”时期各保险公司以市场份额为依据、按比例瓜分机场保险收益这一不公平的现象,将采取随机售票的方式。

  之前投诉到编辑部的几位乘客,“随机”所购保单,保险人皆为机场出资50%成立的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看来,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确保各家公司公平受益的愿望,在首都机场是竹篮打水。

  另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学生举报,在首都机场的停车场,有白色小面包车出售保险,目标顾客是旅游团队。售票者自称出单电脑跟“里面的”联网。但学生们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些保险没有底单,这意味着,乘客出事后根本拿不到赔偿,无异于假保单!

  机场卖保险问题重重:售票小姐为何专挑贵的卖?“随机”咋变成了“随意”?是谁纵容小面包车违规兜售保险?本应站在保户一方的经纪公司,为何对这一切保持沉默?从中标、招租到管理,它扮演了什么角色?究竟有没有一个终结者,来平息首都机场数年来的保险纷争?

  ■打破垄断完善制度必要时得行政干预

  据某寿险公司团险部负责人透露,天勤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首都机场,并且是70%绝对控股。双方利益相关联,这就不难理解首都机场为何让天勤来负责招标事宜,也同样不难理解为何天勤对首都机场的一些违规做法睁只眼闭只眼。

  北京市场每年的航意险保费收入超过1亿元,而机场内和机场外的销售成绩基本是平分秋色。首都机场通过招标、招租这些市场手段,实则是强化了对这50%的航意险市场的垄断。

  虽然18家公司以同样的租金标准进驻机场,为何有的公司受偏爱?几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可以肯定,某些保险公司另送机场好处,双方有默契。”此外,机场极力推荐高价保险,也是因为能从中捞到好处。

  “现在一份保费20元的保单,保险公司最终只能拿到2.7—3元,其余的都被中介拿走,35元乃至150元的单子,中介赚得更多。天勤是机场控股的,机场在航意险这个问题上,已经不是赚场地费那么简单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首都机场的售险计算机网络并没有实现行业共管,完全由机场掌控,所以暗箱操作轻而易举。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指出,以往的“共保时代”,尽管消费者的选择权受限,但就保险公司而言,还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市场秩序;而目前由天勤一家来“经纪”的情形,无论是投保者还是保险公司,都陷入一个由首都机场垄断、操纵的混乱局面中。

  制度缺陷是首都机场保险失控的另一原因。根据《保险法》,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寻找合适的产品,并监督保险售后的理赔、服务等事宜。而目前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的角色显然是含糊不清的。一个有可能与部分保险商达成黑箱协议、与保险经营场地寻租者有血肉关系的公司,究竟可不可以充当保险经纪人?现有的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明确规定。

  中国保监会中介部人士指出,这其中,至少应该有一个协会性质的组织,代表每一个航意险(或其他交通意外险)的投保者与天勤保险经纪公司签署协议,监督其履行职责。

  ■机场操控航意险的局面何时告终?

  郝演苏认为,从长远看,应该培育人们长期的保险意识。国外机场并没有航意险产品,他们普遍购买长期意外险。

  事实上,目前好几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包年制航空保险产品。如太平、平安、中国人寿的1年期意外险,保费分别为每份40元、100元、66元,意外身故保险金分别为每份40万元、20万元、30万元,后面两种还分别有意外

医疗保险金2万元、1万元。对出差较多的个人和单位而言,都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培育市场需要时间,解决当下难题,郝演苏开了一剂方子:“既然国内的航意险市场总出问题,不妨由国家来统一印制保单,政府或行业协会监控电子售单系统,采取联号形式,直接印有税收标准并欢迎投保户拨打有奖电话。一则防止假出单,二来控制中介的佣金,降低成本,在保险公司‘不受干扰’的经营数据基础上,把航意险保费降下来,真正让利于民。”(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